华农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寄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发布者:宣传部—谢韩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1109


  9月2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泰山区运动场举行,万余名新生,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在庄严的国歌和校歌声中,开启了人生的新旅程。

  校党委书记李大胜、校长刘雅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副校长吴鸿、咸春龙、杨运东等出席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廖明主持。

  据悉,今年我校在全国26个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共招收新生12462人。其中本科生10085人,硕士生2115人,博士生262人。此外,招收留学生111名,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德国、马来西亚、赤道几内亚等38个国家。


欢迎你们,新华农人!

  校长刘雅红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从今天开始,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华农人’。百年华农因你们的到来而焕发勃勃生机,百年华农也将与你们共同开启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刘雅红强调,今年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华农建校110周年,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就是最好的答案。

  刘雅红校长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奋斗的目标。从高处着眼,从低处着手,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志向,并付出脚踏实地的实践。同时继承和发扬以丁颖院士、卢永根院士为代表的华农先贤的精神,在“为中华复兴而奋斗”中彰显人生的崇高价值;二是要有奋斗的资本。要练就健康的体魄,保持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是学业、事业的基础,保持健康的心态则要求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悦纳自我、善待他人;三是要有奋斗的自觉。要培养积极主动的意识,拥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学业而奋斗、为理想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类4班的吴昕恒代表新生上台发言。吴昕恒来自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自小对生物科学研究热爱的她,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南农业大学。她倡议,每一位新生都要牢记使命,锤炼品德修为。在认真学习、立志报国的同时,也要追求卓越,全面发展,用青春诠释理想,用汗水铸造辉煌。

  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19级新生欧文博同学的父亲欧仕身先生,作为家长代表上台发言。他与在场新生分享了对华农的美好印象,以及孩子报考华农的原因。他希望儿子与其他新生一样,秉承“笃学明德,躬行践履,建业自强,求精图新”的丁颖精神,学习卢永根院士“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节俭、一盏明灯”的崇高品德。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做一个有规划的人,珍惜与人相遇的缘分,同时保持身心健康,不断丰盈内心世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韩硕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作为七年前初入华农的他见证了学校的步步辉煌,而他也以自己七年的学习经历和获得的多项荣誉激励新生们勇敢追求更大的梦想舞台,他与全体新生共勉道:“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也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秉承老一辈华农人的责任担当精神,心无小我、大爱无疆。”

  来自食品学院的兰雅淇教授在本次开学典礼上代表华农所有老师向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同学们致以了最诚挚的祝福与欢迎,也作为一名老师、一个过来人向大家分享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兰雅淇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认识自我、学会取舍;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珍惜当下、享受青春。秉承华农“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八字校训,在有限的三四年内,收获学识,历练品行,成熟心智,开拓视野。


新生感想:自强自立,不可懈怠

  “感觉这个学校特别棒,演讲的人都特别优秀,听了之后受益良多。”来自人文与法学学院的新生徐子媚笑着说道。而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邓楚航也是深有同感:“听了大会后觉得大学生活一定不能让自己闲下来,要过得充实一点!。”新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新生的演讲让同专业的梁松炜也是备受鼓舞,“我觉得不悔入华农。我对生科十分感兴趣,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吧。然后也要像校长、家长们说的一样,强身健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做到自觉自强自立。”

  除了19级本科新生以外,兽医学院19级研究生张文嫦对此次开学典礼也有更为深刻的体会:“感觉心情很澎湃。考研时候压力很大,后来录取上了就感觉一身轻松,但今天听了这些慷锵有力的演讲之后,觉得还是仍需努力,不可懈怠。”(文/新媒体工作室 林少娟 实习记者 林萌 图/谢韩 新媒体工作室 陈佩君 刘润东 田思霖 部分图片来自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