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郭晶心: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234

郭晶心,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级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2班班主任。科研方向为水稻抽穗期感光性分子机理的研究和应用。主持参与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多项科研项目。在《Cell Research》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

个人感言:华农“一门三院士”的佳话,说的是“不畏艰难,只求甚解” 的科研精神传递。我有幸在刘耀光院士身边工作了20年,带18基地2班的初心,是传递这种科研精神后面的方法: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是这样认真的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能记住,能践行!

就想再做一期班主任

“就想再做一期班主任”,这是郭晶心的初心。为什么?

15年前,她担任了生科院2006级生物技术4班的班主任(2006-2010)。2003年她博士后出站留在刘耀光院士团队,工作以科研为主。06年就带了一个班级,当时缺乏人生历练、没有经验,感觉稀里糊涂把学生带到毕业了。好在06生计4班的同学并未怪她,毕业后常常见面,她的心里非常温暖。似乎当年也不至于误人子弟,但她总有一点遗憾想要弥补。

她在刘老师团队工作了20年,耳濡目染了刘老师对科学不畏艰难,只求甚解的精神。也见证了团队新一代领头人陈乐天教授,在教学、科研和党建等多方面全面发展的点点滴滴。通过观察学习,她慢慢领悟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希望通过班主任这个角色传递这种科研精神后面的方法: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有成长、有收获,这就是她再次担任班主任的初心。06生计4班的同学非常支持,给予了很多帮助。

做好入学前的准备

郭晶心通过科研习得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法的第一步就是充分调研。开学前,她拿到新生名单后,就和助班卢静花和心导陈奥鹏商量好,一个个打电话,加QQ,了解每个同学的情况。最终收集了班上每位同学的信息,包括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家庭背景等等。最终做成班级档案,建立了QQ群,让同学们在线上先熟悉起来。

她拜师学艺校十佳班主任,一位是生科院陈乐天老师,他告诉郭晶心:要注意引导班级积极向上、你追我赶团结进取的氛围。2018年11月12日,陈老师在班会上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草根逆袭教授的励志故事,鼓励大家自我驱动,非常有感染力。另一位是动科的郭剑英老师。郭老师倾囊传授她的经验:班主任要用爱点燃同学的心灵,激励他们自律自强,成长成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19年3月17日,郭老师在腿伤未愈的情况下,给基地2班开了主题班会:指导同学们热爱集体,信息共享共同进步,早定目标,为毕业准备各种技能。


在前辈的指导下,她思考凝练了自己最想传递给同学的:华农“一门三院士”的佳话,说的是“不畏艰难,只求甚解” 的科研精神传递。她有幸成为基地2班的班主任,就是想以身作则,传递这种科研精神后面的方法: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

爱要有章法

(一)有爱,才有信任,才可能产生影响 

教育的本质就是要通过不断提出新的挑战、给学生以适当的压力来帮助孩子迎接挑战、战胜压力从而达到自我实现。在大学中,同学要自我管理,为学业、各种能力训练,毕业工作或读研努力,一定会有特别枯燥,困难的时候,需要爱来帮助他们坚持下去。

郭晶心在班群里,坚持发早安的图片问候他们,平时转发一些激励或引发他们思考的文章。班会上回准备些零食与他们分享,重要考试或节日就发个红包鼓励和同乐。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她会一对一和每位同学当面聊,了解情况,尽可能帮助解决问题。知道老师记挂着他们,盼他们好,学生们就愿意敞开心扉,会用心学习和总结自己,会认真考虑老师的建议。

(二)带着大家一起做 

有句话说的好,“对孩子最有用的教育,就是让他们看见,父母一直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其实对学生也一样!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郭晶心先要做到,让学生们能切实感受到,然后带着同学们一起做。

她们班有不同内容的班会和活动:班委选举、期末总结、请人讲座、主题活动、运动会…… 在大一的时候,她会和班委一起做好调研和准备工作,过程中做好记录,之后认真总结,所有资料保存在班级QQ群,需要即可查阅。后面她就渐渐放手,他们也做的很好。

每逢开展班集体活动,她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参与,出谋划策,一起摇旗呐喊。作为一位母亲,为了兼顾家庭和小孩,她经常把自己的女儿也一起带上,女儿也一起成长。


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大三上学期,她要给他们上双语《分子生物学》。为了更好地上好这门双语课,她从他们入学时,就每天坚持打卡学英语,提升英文发音准确性和流利程度,几年坚持下来,英语打卡已成为一种习惯,大大提升了她的教学能力和信心。她认真准备每次课,借助视频帮助学生理解关键机制,在授课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体会知识点之外的精神内核和感悟。她要求同学合作完成每章思维导图。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让同学们体会到任何学习都需要下功夫做功课,这也是充分调研!基础打扎实,才能有创新的灵感。


倾听不同的声音 用上我所有的资源

倾听,是一种平等而开放的交流。郭晶心用上了自己所有的资源,让同学们听见不同的优秀声音,结识真诚的朋友。从入学开始,她就多人多次,请来16级、17级的同学,缪湘,陈聪敏,谢其峰,黄妍虹,谢文浩,陈奥鹏等等,介绍每学期的重点科目,学习和复习方法,为学习助力。请来黄银频,肖冬冬,刘诗琪,谢文浩,卢镜花,李明慧给大家介绍保研和考研的经历、经验,帮助明确读研的目标和细节。请来老师陈远玲、陈乐天、郭剑英,激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突破自我。请来06生技四班的学生周宝津,袁浩分享他们在大学和毕业后的感受。



更多美好的瞬间还在路上

入学三年,基地2班同学的学习成绩整体优异,班集体获得了诸多奖励。全班平均绩点3.92,年级第一。全班29人,28人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6人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1人次获国家奖学金,9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成为预备党员,76人次获各类奖励。基地2班荣获校“十佳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和“共青团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一系列荣誉。郭晶心为他们骄傲!

做班主任,表面上看要付出时间、精力,事多又琐碎,但郭晶心回想起来,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很大,非常感谢生技4班和基地2班的同学。

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她从头梳理了一遍两个班的资料和笔记,记忆里有很多非常美好的瞬间。他们从入学时摸不清状况,到现在可以朋友一样交流。她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她是这样认真的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相信学生们能真切的感受到“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希望他们能记住并践行!希望毕业后,他们还愿意来找老师聊天,带来年轻又新鲜的气息!师生的情谊总在延续……

文图来源:郭晶心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杨桢科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