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抓学风,强班风——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会议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11

为了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于6月5日下午在学院院楼127报告厅召开了本科生班主任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基、党委副书记陈晓梅、辅导员叶晓燕、陈刚、解加米、王国辽以及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梅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邀请了华农警务室陈东斌警官作了一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案例报告。报告会后,陈晓梅向全体本科生班主任通报了本学期学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主要问题,重点针对课堂考勤、宿舍管理、学生安全等几项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动员班主任根据学生年级特点,深入学生群体,有节点性地开好主题班会,并做好有针对性的个体谈心谈话,促进班风建设。她还特别针对诚信考试、网络安全作了反复强调,希望班主任抓好本学期最后一次班会,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好考试动员、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注重网络和信息安全,做好个人信息管理,防患网络电信诈骗等安全风险。

各年级辅导员针对各年级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汇报,指出当前各年级学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2019级辅导员叶晓燕指出目前学院本科毕业班就业与毕业工作的重要节点,建议班主任为就业困难及重点关注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等工作举措。2020级辅导员陈刚指出年级学生存在晚归、学业挂科与职业规划迷茫的问题,希望班主任老师加强班级管理和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并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合作,一起为守护学生学业发展和人身安全构筑起守护线;2021级辅导员解加米介绍了年级工作,并指出各班主任要重点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重点加强引导学生防患电信诈骗,提前做好期末复习,做好诚信考试等规的问题。2022级辅导员王国辽介绍了年级工作情况,恳请班主任做好暑假的假期规划引导与暑期安全教育;加强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强调课堂考勤以及考规考纪问题,对班级的同学更进一步进行学风纪律引导。

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基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班主任的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班主任需意识到自身责任,一是要对班级学风建设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二是根据不同年级特性,结合自身班级情况,把班级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对重点工作加强落实,第一个重点问题是电信诈骗,希望每一位班主任近期召开班级工作会议的时候重点强调防范电信诈骗,通过防诈骗宣传册签领的过程让学生意识到防诈骗的重要性。第二个重点问题是考试诚信,引导学生积极备考的同时重点强调考纲考纪。第三个重点问题是班级学风建设,班主任需注重班级管理,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维护班级纪律,提高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向学生重点强调课堂考勤纪律,提醒班级委员严格进行考勤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基作总结

他强调,作为学院管理的重要一环,班主任肩负着班级学生教育管理的重任,希望各位老师紧密围绕国家和学校的教育方针,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增强与辅导员的工作联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此次会议,各位班主任深入了解了各年级的基本情况,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如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班主任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我们相信,在全体班主任的努力配合下,学生的成长将更加完善,学院的管理也将更加规范。

来源: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冯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