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之星】梁嘉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梁嘉鸣,女,汉族,1998年6月生,中共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农村发展学生,学业上连续两年获得专业第一名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曾获2019年本科生华农之星提名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三届全国农业知识产权论坛三等奖,获得校优秀学生骨干标兵、校“返家乡”优秀个人,获得“创客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广东省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被评为巾帼创新创业之星、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队伍调研报告一等奖。

人生格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心存感激,厚积薄发。

潜心钻研 振兴种业

2021年,梁嘉鸣开始了她的研究生生活以及进行种业知识产权研究。作为法人及最大股东,她创立广州知农公司,为广大育种家、种子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与成果转化服务。2023年,她已经为华南、西南地区二十多家种子企业、科研单位提供种业服务,协助申请植物新品种权超过三十个,配合维权案例调查与应对近十件。梁嘉鸣通过运用种业知识产权为企业带来过百万应收,为育种家保驾护航,用法律守住种业底线。“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种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而种业维权打假,是保护种子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作为一名本科在华农学习种子科学与工程和法学、研究生攻读农村发展的华农学子,梁嘉鸣认为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为中国种业振兴做一份努力。研究生期间,梁嘉鸣致力于研究种业知识产权助力种业振兴、建设种业强国。在老师的帮助下,她逐步深入学习,专注于植物新品种的维权研究,并取得了不少成果。通过深入研究国内外植物新品种保护法规和相关政策,梁嘉鸣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和理论基础,攥写论文《乡村振兴背景下<种子法>第三十七条完善》在第十三届全国农业知识产权论坛中获得三等奖,她也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同时在圆桌会议中与听众讨论了农民自留种对国种业发展等问题。随着学习的不断进行,梁嘉鸣农学院的学生共同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中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现状与展望》。除了种业知识产权外,梁嘉鸣也不断钻研地理标志,探索将种业成果转化落地成产品,做好地理标志品牌申请建设,参编出版专著《广东省农产品的地理标志指南》,同时协助老师参与广州市农村集体资产评估的一项课题并成功结题。在人才培养方向上,梁嘉鸣成功申请学校农业硕士高层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参加广东省第一家上市种业公司——广东和利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为企业完成种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提供种业知识产权可行性方案。

除了科研工作,梁嘉鸣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展示活动,有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中国育种家大会等,认真听取报告中最前沿的知识同时开展广泛调研,曾到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等多地进行种业知识产权相关调研与服务。

学以致用 势在必行

学校的培养,让梁嘉鸣在种子科学和法学交叉学科融合中找到了人生方向,她将所学发挥到极致,应用于实际。学校老师的帮助,让她坚定了做种业服务的信念,她还接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创立了现在的广州知农公司。她开创广州知农公司的目的是希望能为中国现代农业从业者提供全方位、多项目、高质量的农业知识产权维护、侵权案例法律援助等服务,助力构建现代农业法治化发展的行业生态。创业期间梁嘉鸣曾多次到农业农村部、各农科院、各种业公司进行种业服务咨询合作。在调查期间,她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种业情况。梁嘉鸣通过采取“大数据+知识产权”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项目、高质量的以知识产权为重心,法律全方面覆盖的专业服务。同时,她为客户处理国内外新品种纠纷事件(侵权和纠纷),植物新品种权申请代理、维权代理,涉农知识权及法律咨询服务,海外新品种引进,新品种在国内的品种权保护、合法化、繁育、评估和商业化推广。梁嘉鸣通过品种维权、管理进一步打造种业品牌,提升和维持品种质量与价值,用专业的服务为种业人保驾护航。这次的创业经历也让梁嘉鸣能更加全面和多方位了解农业,打通产业链,维护市场体系。

中学时期梁嘉鸣还通过不同的渠道赚取生活补贴,比如在不同的工厂里做生产工人、在市中心的公司做前台。现在她回想起这些经历,认为那只能算在赚钱,不能称之为创业。因为创业不仅仅是要有收益,还需要创造社会价值。而她心之所属,从不是只做赚快钱的生意,而是希望将时间放在能做一生的事业中。创业不能随便,一定要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宗旨,要以促进社会发展为己任。创业的路不好走,但是总要有人勇敢怀抱理想。梁嘉鸣认为,作为农业人,就应该心怀农业,关注农业农村农民,切身体会大环境,用真实的能力去助力乡村振兴。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创业的同时梁嘉鸣也不忘公益,她希望自己成为真正关注乡村贫困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奋斗者,她愿略尽绵力用农村教育振兴乡村。她所带领的团队连续六年进行三下乡活动,在广东茂名等地建立15所乡村爱心图书室。于他人而言,下乡是体验生活,丰富阅历;于梁嘉鸣而言,下乡改善乡村教育现状是一种使命。梁嘉鸣认为:“我们不仅为山区小学建成了新的图书室,还每年进行学习用品输送、困难学子一对一帮扶等活动,针对乡村学校制定长期的奖学金计划、阅读激励计划,未来我们还要做更多。我希望自己能真正为乡村做实事!”

下乡锻炼了梁嘉鸣的综合能力,收获了丰富的人生经历,同时带来了很深的感悟。她觉得,作为大学生,作为社会最有活力和热情的群体,我们有责任为社会贡献,实现人生的价值。

“三农”问题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乡村振兴是需要千千万万年轻人为之奋斗的。越难的问题,越重要的问题,越需要攻坚克难,越需要心无杂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所说的,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也正是她一个农业创业者要践行的。

来源:学工部(研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整理:学工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林敢儿 罗文豪 许佳仪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张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