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之星】赵娅玲:传承伟人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赵娅玲,女,汉族,199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博士1班植物病理学专业学生。在读期间,荣获2022年荣获“博士国家奖学金”、2020年荣获博士新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广东省优秀学生”、“华南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其论文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学位论文2019年获“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优秀墙报奖、“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优秀墙报二等奖”、2019年暑期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并在2019年荣获广东省植物病理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人生格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信念坚定,踏实钻研

白驹过隙,旦夕之间,赵娅玲的研究学习阶段即将结束,回首六年,在校园的白昼黑夜,从手持录取通知书踏入华农校园到手捧学位证书,从行政楼到病毒室304,从病毒室到学生公寓,从学生公寓到莘园食堂,六年的求学生涯已成为她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2016年9月,因本科实习,赵娅玲第一次踏进华南农业大学,来到了杀虫植物园。赵善欢院士的石像矗立在眼前,那时懵懂无知的赵娅玲,只知道这一定是一位优秀的伟人,后来经老师的介绍,并陆续听说了许多赵善欢院士的事迹后,赵娅玲的心里便埋下了科研的种子。

研究生入学不久,植物病毒室举办了范怀忠先生的百年诞辰,赵娅玲被范怀忠先生的事迹深深触动。范怀忠先生在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第一线毕生奋斗,作为一名科学家,他积极实践,勇于创新,探索真理,一生硕果累累,学术造诣高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范怀忠教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他心胸博大,品德高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工作中事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是从那时开始,赵娅玲心里的科研种子开始萌发。

研究生入学后,赵娅玲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把科研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赵娅玲深知,科研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顺风顺水的,需要坚持踏实刻苦努力,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因此一直以来,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爱钻研,肯钻研,以“胜不骄,败不馁”的积极心态专注科研。目前赵娅玲已发表五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50。其中所研发的创新技术,利用CRISPR基因编辑在作物中抗病毒分子育种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于2019年与相关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同年她也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4项科研项目在教学实践方面,赵娅玲参与讲授研究生课程《高级植物病理学》,指导研究生进行实验操作,同时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的实验操作与论文撰写。 

响应号召,奉献社会

科研之余,作为一名党员,赵娅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2019年暑假乡村振兴“三下乡”实践活动,并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奖。此外,赵娅玲还经常参与志愿活动,并在2019年荣获广东省植物病理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曾任班级生活委员,现任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积极服务同学深得老师信任。

扎根实践,大步前行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科学研究中有困难,也有挑战,赵娅玲说:“作为新时代的植保人,老先生们的精神是照亮我们前行的光,也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爱国爱党的崇高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更要学习他们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知行合一,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还要学习他们扎根祖国大地、潜心农业研究的为农情怀,厚植强农情怀,做到学农爱农强农兴农,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植保人!”

来源:学工部(研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整理:学工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黄旭 何盈莹

编辑:学工融媒体中心 张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