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牢记初心使命,加快“冲一流”步伐

发布者:陈芃辰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1093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8月30日下午,学校在丁颖礼堂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牢记初心使命,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冲一流”步伐,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华南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会议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校长刘雅红代表学校党委总结2019年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半年工作要点。

  

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校长刘雅红代表学校党委总结并部署工作

    刘雅红指出,2019年上半年,学校围绕“冲一流”、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全面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成绩:一是党的建设与群众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二是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本科生、研究生生源质量良好,培养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学科和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ESI前1%学科增至5个,部分学科排名取得新突破;学校主导制定筹建方案的“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授牌启动建设。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有新举措。完成第二轮岗位聘任期满考核工作,修订完善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和职称评审办法。五是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上半年到位科研经费2.5亿元,实现了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零的突破;积极服务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六是综合改革和校务管理取得新成效。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二级单位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和薪酬分配机制。七是基本建设进一步提速。稳步推进公租房、农业工程楼、第二风雨操场等工程建设。
    刘雅红部署了下半年十个方面的工作要点:一是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是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三是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四是加强科研创新工作;五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六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七是推进国际化建设;八是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九是加快基建工程建设;十是做好110周年校庆工作。
    为更好地完成下半年重点工作,实现“冲一流”的目标任务,刘雅红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立足向改革要动力,着力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要强化协同,提升行政效能;汇聚资源,加强统筹;精准预算,实现精细管理。二是立足责任担当,进一步落实学院主体地位。学院班子要以争创一流为目标,抓落实、讲担当、顾大局、谋长远。三是立足分类指导,激发教师队伍的内在活力。要按分类指导的原则对教师进行评价考核,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切实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四是立足新农科和新工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与需求的契合度。要按照《安吉共识》、“高教40条”的精神,结合“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强化一流专业建设;积极筹建人工智能专业和学院,找准新农科和新工科建设的新抓手;合理控制专业规模。五是立足“冲一流”,切实抓好学科建设。要瞄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目标,紧盯制约实现这些目标的重大问题,在破除关键问题上下功夫;同时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六是立足重大平台机遇,增添学校发展新动能。要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筹建为契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要在大湾区建设中有所作为,加快推进共建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工作。七是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树立社会服务新标杆。要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组建跨学院、跨学科服务团队,发挥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八是立足110周年校庆,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要重点做好农博馆和庆祝大会等筹备工作,发挥校友优势,在校庆活动中展现华农的管理水平、组织能力和精神风貌。
    李大胜在讲话中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一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项工作标准严、要求高,是校党委在新学期要统筹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时刻绷紧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万无一失;要努力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新成效,抓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的统筹落实,加强思政课建设,在推进思政精品课程和提高育人效果上取得突破。二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巩固规范化建设的成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干部工作的重点转入到中层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和科级干部轮岗交流上来,进一步从严加强干部管理;要配合省纪委做好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深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全面开展审计整改,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做好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各民主党派组织、学校教代会、工会组织、共青团要发挥作用,努力取得新成绩,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李大胜强调,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学校加快“冲一流”步伐提供强大动力。要把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冲一流”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服务重大战略中抓住机遇促发展。针对“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的重点工作,李大胜强调,启动建设广东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和部署推进,对标国内外最好最高最优,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我校作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总部的承建和委托管理单位,要努力推动学校与实验室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要举全校之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过渡期的工作条件安排和实验室总部建设,向省、市政府和各参与单位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李大胜强调,要深化综合改革,谋划推进新农科建设,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全国涉农高校凝聚形成的《安吉共识》,标志着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新农科建设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结合《安吉共识》的主要精神,他具体阐述了“为什么要提出建设新农科”“新农科新在哪里”和“新农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他指出,新农科是契合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升级的过程,也是高等农林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革命。新农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一是开改革发展新路,走学科融合发展、创需求多元发展、探协同发展之路;二是育卓越农林新才,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农林人才,以及多学科背景、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三是树农林教育新标,建设一批农林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实践基地,打造高等农林教育“质量中国”品牌。他强调,要同时领会新农科、新工科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李大胜要求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要全员参与抓落实,领导干部和学科带头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和带头作用,每一位干部、教师都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学校发展全局,立足本职岗位,以“责任在我肩上、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抓落实,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谋定而后动,不折腾、不懈怠,善始善终、务求实效,扎实推进每一步改革、做好每一项工作。全校教职员工要向卢永根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校领导钟仰进、陈少雄、廖明、咸春龙,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学校教代会各代表团正、副团长,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学部)正高职称教师、系(教研室)主任、党政办主任、辅导员、教务员,校级以上研究中心(院、所)主任,各机关部处科长(主任),各教辅单位正科级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主要负责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文图/陈芃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