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86

推进会现场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7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东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大胜,校长刘雅红,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陈少雄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少雄主持。

    会上,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依次汇报本单位“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情况。大家对照学校《“党建引领,协同创新,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内容,分别围绕工作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刘雅红校长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工作部署

    刘雅红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冲一流”的重要工作,学校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有育人职责,都要参与其中。她围绕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重点对“三全育人”5个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在思政课程建设方面,首要任务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二是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把育人要求融入科研管理制度,明确科研育人导向,完善学校科研管理项目、科研成果评价等制度。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机制,遏制各种学术不端和科研失信行为。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建立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开放等制度,加强大学生创新班建设和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加大对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

    三是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建好用好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在学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的产业园中得到充分锻炼。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在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融合上下功夫,重视发挥创新创业大赛的牵引带动作用。打造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西部计划”“躬行杯”“展翅计划”等实践专项,鼓励大学生进行技术服务、推广和相关专业调研。

    四是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坚持依法治校与师德师风建设两手抓,不断完善学校教育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发挥管理和服务岗位的育人功能,研究梳理各个管理服务岗位的育人元素,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和“服务育人示范岗”。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拓展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办好一站式实体服务大厅。深入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校园安保效能。

  李大胜书记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出工作要求

    李大胜就下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出要求:

    一是要深刻理解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冲一流”工作的重要工作,是下一轮学科评估的重要内容。要明确“三全育人”工作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统筹学校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明确“三全育人”工作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各学院、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路线图,协同推进各项育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是建设十大育人体系,要紧紧围绕“党建”、“协同”、“创新”、“育人”这四个关键词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围绕“党建引领”这个主线来开展,要创新支部设置体系和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党建引领育人机制贯通十大育人体系;要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实到育人效果上来。要完善“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各单位要积极协同,共同落实好育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深化改革,力求创新,探索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培育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要把工作聚焦到育人成效上,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提高育人工作水平。

    三是要着力推进“制度攻坚”和“评价攻坚”,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抓出成效,切实把学校的育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在综合改革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探索构建和完善人事、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育人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学生评价制度,把育人元素融入到年度考核、综合测评、聘期考核等工作内容中。各单位要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内容纳入教职工双周学习中,并不断总结,宣传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李大胜就假期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冲一流”的工作不能放松。要研究好如何从长远角度建好“冲一流”学科,怎么样让“冲一流”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有好的表现。二是深化改革的工作不能放松。很多改革的事情要利用假期好好思考、好好筹划。三是干部学习的事不能放松。学校将在假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四是管党治党的事不能放松。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关纪律提醒。五是防范风险的事不能放松。要时刻绷紧防范风险、保障安全这根弦,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六是要谋划新学期工作的事要做在前面。七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做在前面。要跟踪学习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的工作动态和做法经验,把主题教育与新学期工作结合起来。

    陈少雄表示,各单位紧紧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任务清单内容,工作抓得紧,做得实,有创新和成效。接下来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加强思考和研究,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更好更新的工作举措和办法,力争在育人成效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为我校全面推进第二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实现“冲一流”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招就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后勤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现教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学工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文/图 汪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