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我,一个即将被退学的少年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250

我今年大四了。

正常来讲,我今年六月份就能毕业。

我可以拿着学位证毕业证,在美丽的校园里拍照留念。我会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让他们见证我正式毕业的时刻。

拍毕业照的那天,天很蓝,云很白,微风吹来有花的香味。

班上的女生都化了美美的妆,一个个笑颜如花,互相在帮忙整理毕业服。

男生也都穿上了白衬衣,系上领带,穿上皮鞋,头发整整齐齐,精神气十足。

真好啊,一切都刚刚好。

如果我能顺利毕业的话,应该是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这美丽的校园,离开这四年的记忆。

但是,我,一个连续挂科的我。

要。被。退。学。了。


大一时候还年轻,带着莽莽撞撞来到大学。一下子从父母的管束、高中班主任妈妈式唠叨中解脱出来,真的太幸福了。没有人逼着我六点就起床做早操跑步,没有人逼着我早读,没有人逼着我写无数本习题册、背单词背公式。虽然我也说不清当时的自己到底是被逼迫的,还是自己潜意识自愿的。

也没有人在我耳边唠叨这道题是这样做的十几遍,也没有人反复告诉我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用管,也没有妈妈每天晚上督促我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不玩游戏。

终于,我是自由的我了。

第一学期的课程看上去都不难,都大学了,反正六十分万岁,谁还像高中一样苦逼地学习呢?反正我是不干。玩玩手机、看看小说,一节课好像过得也挺快的。大学真好啊,都没有人管我,太轻松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也开始慢慢熟悉这个校园。父母每隔一周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都好都好,放心吧,我都上大学了还这么啰嗦”我自己都没意识到,好像每次我都会跟父母说这几句话。而他们,总是笨拙却满怀爱意的关心我的生活学习。也许他们也问不了什么其他问题,好像所有的关心都是千篇一律。

没有父母在身边,以前只能偷偷摸摸玩游戏,现在终于可以让自己和兄弟们光明正大的开黑了。

很快到了期末,班里的学霸们开始结伴着一起去图书馆复习了。翻起好久没拿过的课本,还好还好有一些是高中还记得的。应付个大学考试应该没问题吧,反正不是都说大学考试很简单吗?

寒假,买好了车票,踏上回家的路程。

一下车,看见妈妈满怀期待的目光。“终于回来了,路上累不累,来箱子给我”。看见妈妈的目光,一时间脑海里又浮现了正方系统上面两行53分、33分。如果父母知道我第一学期就挂科了,肯定很失望吧。所以还是不要告诉他们了,反正还可以重修。新的学期我肯定会好好学习的。


“再玩一会游戏就去学习。新的学期我要重新做人。”

“马上就要胜利了,啊居然被对方反击决胜了?那再多玩一局就一局。”

·············

不知不觉又是期末。

离考试还有一个月,明天早上我要早早去图书馆霸位学习。

早上七点,闹钟响了,“才七点,这么困怎么学习啊,再睡一会,精神饱满效率更好”。

一觉醒来,发现已经十一点了。

都到了中午了,反正也是点外卖,那打打游戏放松一下吧。什么时候学习都不会太晚的。

终于意识到就要考试的时候,已经是考试前一周了。

专业课很多,而且每一本都很厚,上面还有很多我压根没见过的专业名词。

于是,这一次的考试,我又挂了三科。


这一年辅导员找我聊了很多次,也在检查宿舍时撞见过我打游戏的样子。他跟我高中班主任一样啰嗦,经常都是同一句话说好多遍,有的时候听得真的很烦。

就这样我到了大二。因为挂了17个学分到了学业预警,辅导员找我谈了两次话。纸也包不住火,父母也知道了我挂科的事情。

走出老师办公室那天,看到一个回来找老师咨询毕业清考的师兄。老师的那一句“以后你们就没有毕业清考了,现在要抓紧时间重修课程”萦绕在我耳旁。

晚上接到父亲的电话,听他的语气我知道他生气了,妈妈也没多说话,只是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还是要好好学习先。也许我真的让他们失望了。

这一夜显得格外的漫长,也许辅导员是对的,我是应该听老师的重振旗鼓开始认真学习,早日把重修的科目全部搞定。

第二天一早,我收拾好书籍,早早来到课室,是时候应该开始转变了。

连着学习了几天,周末几个兄弟约我打游戏放松一下,我也确实做到了只在周末偶尔玩一下。

但是有的时候自己的拖延症真的太厉害了,真不知道对面床那个学霸怎么做到的天天那么早去教室去图书馆。

这样一边学习偶尔周末放松,断断续续加上去一下图书馆,这学期终于没有再挂科了。重修的课程也过了一门。回家也能给父母一个交代了。

寒假一个月疯狂的把之前没有玩的游戏补了回来。因为这学期成绩没有挂科,父母也没有说我什么。


开学了,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发现自己没有上学期那么有斗志了,上课又回到了大一时候的状态。辅导员再找我聊天的时候,耳朵里听到的仿佛还是打游戏的声音。

父母打电话过来,我开始学会撒谎了,说自己在图书馆,自己马上要上课了,各种各样的理由。

谎言一旦开始了就很难结束,只能一个谎言去圆另外一个谎言。

上课时间我还是会去,但是再也听不进去了,因为晚上打游戏白天只能疯狂睡觉。

大班上课,人员比较多,老师看到了再假装在听课就好。

大二很快就结束了,大三这一年开始了很多实验课,跟着小组一起完成,也还不至于挂科太多,但是漏洞越来越大,挂科越来越多,我也不知道怎么开始了。

辅导员还是一样的啰嗦,说的还是那么一些道理,有的时候真的听得很烦。但是也还是有点害怕,没有毕业清考我也应该可以把这些挂掉的科目补回来吧,之前也可以补回来一科的啊。


大三结束的那个暑假,宿舍里对面床的学霸开始去往全国有名的高校参加夏令营。也有人开始去了实习的公司,蒙蒙亮出门,踏着朝霞归来。

我突然有点慌乱,一时间不知道自己以后的出路到底是什么。

于是我第一次主动找到了我的辅导员,那个我一直瞧不上的啰啰嗦嗦的辅导员,现在看起来似乎很亲切。

老师告诉我,之前的提醒都没有听进去也没有补回来挂科的科目,如果挂到四十个学分按照规定只能退学,现在只能找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去试着找工作。

到现在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老师一直是为我好,才后悔当时没有听进去。


终于,拍毕业照的那天还是到来了。

我所想象过的场景终于还是出现在我面前。

如果我能从一开始就好好学习,一开始就没有挂科,或者挂科好好补回来,也许不会是这样的结果吧。

那个我曾经看不上但是一直提醒我的辅导员,和一直找我聊天的督促我的班主任,我才知道原来他们也很忙,而且是真的关心我帮助我。


退学也不是最差的结果,人生这么长,慢慢来···········”

同学们毕业那天,辅导员跟我说了很长一段话。

如果能回到大一,我一定好好学习。但是现在,我能做的实在太少。

人生起起落落,总归是要一步步走过去的。只是多想有后悔药可以重新来过。

我还记得,刚来大学的那天,也是这样的天气,蓝天白云微风吹过。

在学校正门,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拍下了一张合照。

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认真拿奖学金。”

那个开学第一天在心里默默念叨的少年,终究还是没有成为理想中的样子。

作者简介

周莹,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院奖助贷工作、社区管理、2015级年级事务管理。曾获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爱好羽毛球、阅读。

转载来源:“周周有曰”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