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红星照耀中国》(分享嘉宾:朱斌)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386

2019年12月6日晚,第十三期思创读书会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顺利举行。

本次读书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斌副教授与14位同学一起品读《红星照耀中国》。朱斌副教授与同学们一起梳理党的发展历史,引申到当今世界格局,并高度肯定了这部文学经典值得多角度去挖掘的研究价值。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认真聆听,握起笔杆认真做笔记,并踊跃发言提问。朱斌副教授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也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增进了对历史的理解。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第十三期思创读书会落下帷幕。

读者感悟:

甲: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为探寻真相进入中国红区,想要知道被国民党消息封锁之下的中国红军是怎样的生活。在这一过程中,有许多人劝过他,因为谣传,中国共产党是十分凶残的共匪,但他仍然带着对真理的渴求,单刀直入,找准机会,便走进红区,他这位真理舍生忘死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乙:这本书是我前段时间刚看完的关于一个叫做埃德加斯诺的外国记者深入红区域探寻中共领导人的故事。在老师的讲述中,我对党的艰苦奋斗与蓬勃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老师在讲历史的同时,又放眼回到我们当今社会,一步步剖析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政权的根本原因,使我们明白了我们应当以一种发展的思维去看待问题。

丙:通过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中共领导人们,是多么的和蔼亲民。兵民一体,实现解放,宣扬民主共和,并且亲身践行。因为他们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帮助老百姓干活,打土豪分田地,深得人心,得到了百姓们的拥护。

丁:埃德加斯诺在此书中的语言风趣幽默,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初入红区时,红区军民们对他的着装打扮十分好奇,一会儿摸摸他帽子,一会儿看上他拉链,把居民们第一次见识“洋鬼子”的画面描述得活灵活现。难怪有人说,可以通过阅读《红星照耀中国》来研究文学。

戊:埃德加斯诺先生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总结了很多次关于他与东北军领导人和红军领导人的谈话,并且从他们身边的人对他们的评价与故事中,刻画了一个个领导人的形象。此书出版后,一时间盛行于东西方,这本书向世界介绍的是一段真实的不为人知的人们的生活。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

黄惠容

公共管理学院

黄嘉辉

公共管理学院

张嘉璇

农学院

朱若兰

农学院

程凯盈

人文与法学学院

叶雪淼

资源环境学院

黄若盈

外国语学院

李希凡

公共管理学院

黄南权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罗娜

资源与环境学院

肖若霓

资源与环境学院

黄泽童

外国语学院

黄小敏

外国语学院

张楚钰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