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围城》(分享嘉宾:刘秀丽)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85

第十一期读书会在思创园顺利进行

201911319:30分,第十一期以《围城》为主题书目的思创读书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正式展开。本次读书会邀请了人文与法学学院的刘秀丽老师作为主要分享嘉宾,同时以报名形式筛选出15名读者,使之齐聚一堂,携手走进钱钟书先生笔下《围城》的世界。

和谐有序,共读《围城》

本次思创读书会安排有序,气氛和谐。首先,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到场读者进行签到并请之入座,待全员齐聚后主持人宣布读书会正式开场。继而进行的是本期读书会的核心内容——刘秀丽老师对长篇小说《围城》45分钟左右的讲解。经过刘秀丽老师细致精彩的解读,学生对于《围城》故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紧接着便到了15名读者的互动时间,多数学生积极举手,竞相发言,与老师进行关于人物、情节以及主题之间的讨论。读书会的结束阶段,主持人邀请老师与读者合影留念,整场读书会完美落幕。

以敬业之心,成教师模范

一身黑色长裙,一个紫色布袋,一头整齐梳起的头发,刘秀丽老师左手拿着一支灰色的笔,而右手旁的桌面是一本写着密密麻麻笔记的本子,认真向学生传授知识。从《围城》时代背景与故事梗概,至小说中经典人物形象解读,继而再深入剖析小说主题。刘秀丽老师用全面拓展及具有深度的讲解方式为读者展示了一个立体的围城世界,使读者能够用更专业、更细腻的眼光去阅读《围城》。刘秀丽老师以认真的态度以及敬业的精神展示了一位教师模范应有的素养及气度。

“活”读经典,寻阅读之魅力

读者应当学会欣赏文学作品的外在,剖析其内在,使经典永远‘活’着。”在此次以《围城》为主题的读书会中,刘秀丽老师针对学生如何更好阅读的相关提问做出了如是回答。阅读能予人精神上的审美愉悦,忘记现实的烦恼。这也是举办方想通过思创读书会向广大读者传达的一个理念。“活”读《围城》,寻阅读之魅力,此次读书会在嘉宾及读者中获得了积极的反响。(文/杨淑莹)


读者感悟:

:“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对一个热爱阅读的人而言,品读经典是一种高尚的享受,而能与众多志同道合的学生甚至老师共享读书感想的机会则更加难得。在第十一期的读书会中,在充满书香气息的竹铭书屋里,秀丽老师为我们深入剖析了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围城世界,与我们携手体会方鸿渐与孙嘉柔、唐晓芙等女子的爱恨情仇。                                  

乙:很开心能够与那么多热爱阅读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第十一期读书会,也很荣幸能够听到刘秀丽老师对于《围城》这一部经典作品的解读。秀丽老师关于人物、情节以及主题进行了解析和梳理,使我对于这一部作品理解更加透彻。在此次读书会中,我从老师以及其他读者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有效的阅读方法。希望以后能再聚于思创读书会。

丙:《围城》这部书究竟讲了什么?个人十分喜欢钱钟书的这部经典作品。在参加这次思创读书会之前,我一直以为围城更多讲的不过是方鸿渐与其他四个女人之间的爱情纠葛。但是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才发现《围城》并不是在肤浅地讲述爱情,而是在细说社会与生活。

丁:“读者应当学会欣赏文学作品的外在,剖析其内在,使经典永远‘活’着。”这是我在此次以《围城》为主题的读书会中对刘秀丽老师的回答所做的语录笔记。阅读能予人精神上的审美愉悦,忘记现实的烦恼。“活”读《围城》,寻阅读之魅力,作为读者,我很享受这种师生平等交流的活跃氛围。

戊:在这一期读书会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懂得了应该怎样去阅读,同时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从《围城》时代背景与故事梗概,至小说中经典人物形象解读,继而再深入剖析小说主题。刘秀丽老师用全面拓展及具有深度的讲解方式为读者展示了一个立体的围城世界。与他人分享阅读想法与交流经验是十分愉悦的一件事,希望更多人能够积极参加这些有意的活动。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

黄若盈

外国语学院

叶傲冰

人文与法学学院

陈伊涵

材料与能源学院

李妤媛

园艺学院

程凯盈

人文与法学学院

朱振浠

人文与法学学院

邱圣文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唐乐田

人文与法学学院

刘化羽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陈班儿

资源环境学院

梁琼光

农学院

俞李沙

园艺学院

利卓声

园艺学院

蔡炜杰

工程学院

何其瑾

外国语学院

高昕

人文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