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共产党宣言》(分享嘉宾:党林夕)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268

重温经典守正创新——第十二期思创读书会顺利举行

11281930分,第十二期《共产党宣言》思创读书会在思创园大学生思政体验馆一楼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党林夕老师与16名读者参与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上,党林夕老师详细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背景,结合《宣言》第一、二章内容重点解读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和时代意义。会上,党老师和读者们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发展实际,详细论述了如何以发展和理性的态度看待资本主义,以长远的目光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执政党的意识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重大问题。

通过本次读书会,在座读者对《共产党宣言》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重温《共产党宣言》,对于我们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坚持正确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读者感悟:

甲:172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真理之火在欧洲熊熊燃起。20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从岁月的风云中走来,经过无数人的践行与改造,引发了长久的争论与思考。读书会让我们齐聚一堂,共论蕴含于《共产党宣言》之中的哲理与意义,读罢《宣言》,我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艰巨性与长期性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如何看待资本主义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

乙:读书会上,有同学就在当今局势下,中国该采取何种态度应对资本主义国家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应当尊重并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资本主义。172年后的今天,社会主义已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始终贯彻着《共产党宣言》的真理,我们将会以科学发展的先进思想应对世界格局的变化。

丙:“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党宣言》对共产主义的描绘是否只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理想,有同学对共产主义必将胜利的论断产生了疑惑。可以说,《宣言》中的判断在今天依旧是正确的,这一切都不过时,只是需要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才可铸造这一伟业。

丁:党林夕老师说,青年人该有信仰,爱国是一种信仰,这是最基本的底线。《共产党宣言》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即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青年一代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国家的希望所在。

戊:《共产党宣言》之于今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重读《宣言》,不仅仅是在了解其理论知识,更在于领略其精神力量。《宣言》中所蕴含的奉献精神,斗争精神,革命精神,人类情怀等都是激励我们党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是全人类的宝藏。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

郑康乐

数学与信息学院

庄思琪

人文与法学学院

汤俊康

农学院

利卓声

园艺学院

蒙国仙

农学院

毛文佳

公共管理学院

聂意奇

人文与法学学院

李希凡

公共管理学院

朱曦蕊

艺术学院

吴修贵

人文与法学学院

林瑞远

公共管理学院

王辰雨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蔡炜杰

工程学院

温进杰

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