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疫情之下,为什么不要提前返校?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94

近几天,接连听到有学生想要提前返校:

老师,最近实习的公司开始要上班了,我也要回来准备干活了;

老师,我离学校有些远,车票不太好改签,可能要提前回来学校;

老师,今年我要毕业了,毕业实验还没做完,我想回校做实验…

教育部门各类公告,学校各类通知都在强调学生不要提前返校,正说明了该件事情的重要性,今天也看到某高校对于偷偷返校的同学给予了警告处分。



可能有同学就会有疑问了,为什么给的处分这么重?为什么不能提前返校?我回去拿个东西就走,不会有什么影响的。

疫情之下:为什么不要提前返校?

01 个人和学校安全

先来解释下这段时间个人为什么不要出门?在网上看到个段子,通俗易懂地进行了解释。

我们把现在的人群分为四种人ABCD

A是有武汉接触史的人,目前有一定人数,分散在全国各地,容易找出来,而且现在已经找出来很多了。

A在旅途中遇到过素未平生绝不认识的BA不知道B的存在,B也不知道A的存在。

A到达目的地后接触了C,无论接触了多少个C,这些C都能够找到,并已经对他们进行隔离。

D是居家没有外出的安全市民。

现在最大的隐患就是B,根本找不到,没有人知道谁是B,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BD只要出门,就有碰到B并被感染的可能性,自己也就2B了。

因此现在每个人不要出门,相互隔离的目的就是用时间来筛出B,潜伏期两周,两周之内,B纷纷发病,水落石出,直到有的B都发完病,并隔离治疗,疫情才能结束。

对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传播路径大家都是清楚的,飞沫传播,黏膜感染,比较容易感染,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该病毒在潜伏期也能“兴风作浪”,在水、空气、材料表面还能存活一段时间,不可不小心啊。

现在广州属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截止22日,已经有179例确认病人了,这段时间也是人数爆发时期,更要小心谨慎。

回来学校的大部分同学都是要乘坐公共交通,在这过程中你能确保自己的安全吗?同时现在留校的同学也正处在隔离阶段,你也不知道他的具体情况如何,贸然提前回校就会产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这段时间只要返校人数一多,这可能性就会变成必然。

尤其是对于偷偷回校的同学,谁都没有知会一声,可以想想这后面隐藏着多大的风险。

如果在学校内部出现感染者,学校又是属于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如若防控不当,疾病传播会特别迅速,这种情况下不仅在校人员切身利益会受损,同时当患病达到一定人数,校区也会变成疫区,后果将不堪设想。

02 社会安全

春节结束后,各行各业开始出现了返工潮,一定程度控制人口流动的数量是防治疫情的重要方式,全国有上千万的大学生,是个庞大人群,而在这时如果提前返校人数一多,无疑又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

这时就不要再给社会添乱添堵了,正如朋友圈里有人所说的:想想部分同年龄段医生,护士,志愿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冲在前线,我们能够好好待在家中,已经是非常幸福,而好好的待着也是我们对疫情能做出的最好贡献。

所以,出于对自身,学校,社会的安全考虑,不要提前返校,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反复通知强调是有原因的。

03 温馨提醒

在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回校实习,做实验,拿个东西等等这都不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相信我,这些问题拖一拖,到疫情结束后都会迎刃而解,现阶段你需要做的就是跟着国家的节奏和步伐走,好好在家陪陪家人,这才最珍贵。

疫情之下,好好在家待着,没事别乱跑。

放心,疫情结束后,学校会通知你回来的!

来源:“华农陈巍”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