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论十大关系》(分享嘉宾:彭少斌)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420


511日晚,第八期思创读书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大学生思政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顺利举行,彭少斌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解密《论十大关系》。

活动一开始,在老师的提议下,参与分享的15位同学们积极发言,或是对书中内容提出疑惑,或是提出自己对十大关系的独到理解,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在同学们讨论过后,老师开始正式的分享,从十大关系层面逐条解析,详细解答同学疑问,寻找其中联系或矛盾,学习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和工作方式。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第八期思创读书会落下帷幕。

在老师的带领下,本期读书会上同学们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探寻其深刻涵义和深远意义,学习毛泽东讲话中的辩证的思维方式和哲学指导。第八期思创读书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读者感悟:

甲:《论十大关系》所涉及的领域广泛,无论是在经济层面亦或是政治、思想文化层面,都清晰有条理地列出了在每个层面上各种各样的关系间存在的联系或矛盾。而这些关系中也深刻透漏着毛泽东思想中容纳着的渊博知识与哲学道理。这些事物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它们不仅仅是过去时代的灯塔,也会是我们当今世界或未来的灯塔,在远处散发希望与勇气的光亮。

乙:虽然于当今社会现状来说,《论十大关系》里面的一些内容是有不足、有局限的。但是,在当时那样的一个时代里,毛泽东作为一名探索者,他是成功的,就因为他敢于踏出探索的第一步,敢于去改变现状、探索未来,追逐时代步伐。这种探索的勇气与毅力也是我们后辈所要继承的。

丙:社会中的多种元素是相互存在、各通各斥的,无论是在重工业与轻工业之间、沿海工业与内陆工业之间亦或是中央与地方之间等等领域间,都存在着某种特定的联系。弄清楚这些联系能为我们提供巨大的社会力量、将激发出我们社会的内在潜力,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运作更加通畅有力。

丁:在五月中旬,我荣幸地参与到第八期的读书会,结识到学富五车的彭老师。彭老师从十大关系层面逐条解析,为我们详细找寻和说明各种关系间的联系与矛盾,同时又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教我们学习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和工作方式。此次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更加地理解《论十大关系》的内容与其所蕴含的深刻内涵。

戊:《论十大关系》隐藏在社会的每个角落,它像海边的灯塔照耀我们前进的方向,像无尽黑夜中的火苗点燃我们生命的希望,像海岸线处的晨曦映照我们探索的脚印,减少了我们的迷茫无措,为我们开辟未来、照亮时代的路途增添了一份信心、一份毅力与一份智慧。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专业

彭小娟

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

朱宛月

外国语学院英语

黄若盈

外国语学院英语

唐琬淇

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

宋婷

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

杨紫晴

资源环境学院资源环境科学

李壮志

资源环境学院生态学

邓雪莹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陈伶玲

人文与法学学院汉语言文学

刘化羽

林风学院森林保护

刘健怡

资源环境学院测绘工程

许东蓥

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

黄泳珊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李银清

外国语学院英语

赵源

人文与法学学院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