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分享嘉宾:朱斌)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92

2018127日,学生工作通讯社理论部承办的第三期思创读书会圆满结束。

第三期思创读书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斌副教授与学子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朱斌老师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启发学子们对人生的思考和对中国梦的追求。朱斌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经历联想到国家、民族与个人的话题。大家聆听了朱斌老师真实的个人经历、富有启发性的见解,彼此之间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收获匪浅,不只是知识的增长,还有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思考和人生的追求。

有一位同学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段知青岁月实际上不仅是一段个人经历,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时代缩影。无数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这之后大部分知识青年回到城市都担任了一些重要的岗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其中的杰出一员,知青岁月给他提供了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由此而来形成了他个人的深邃的理论思考。当代中国就是这样在一代代人的建设中发展,在一代代青年的奋斗中崛起。朱斌老师随即对这个角度提出了深刻的个人见解,大家也都积极地参与讨论。

这一次读书会的经历,让读者更加了解那段真实的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广大知青的杰出代表,我们学习他“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会让我们广大青年的思想和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我们会学到“一物不知,何以知天下”的学习精神,更加意识到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读者感悟:

甲: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埋下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的?是老百姓的淳朴热情,把最好的白米饭,肉给他们这些城里的娃娃,而自己吃黑面膜,糠咽菜,正如朱斌老师谈及自己在乡下的经历。正是带着对乡亲们的这份感动,以及从小在革命家庭受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书记都不管时想出了办经销社,打铁社,缝纫社,沼气,解决了百姓生活艰苦的困顿。

乙: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是他分秒必争赢得的,干活到休息吃饭时都在看书,劳累了一天也会在半夜点着煤油灯看书,看完鼻子都被熏黑,知识在书中,沉淀在腹中,大家都喜欢和近平聊天,下乡时相亲接过的如铅重皮箱中全是书。老师也提到,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少年不读书,老大徒伤悲。

丙: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带有满满正能量的标语的精神,像视频中放映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的黄土地长时间高强度艰苦劳作,哪怕肩膀磨破了一层皮也依然坚持干完自己的那份工,这些精神闪闪发光。

丁:听着老师讲述的下乡经历,知识青年不辞辛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仅造福了中国农村,更是他们一生的财富。只有肯下力气,过过最艰苦的生活,才能体会到今天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的陕北中最艰苦的梁家河,从城中还算富足的家庭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不易。

戊:正如老师讲解的那般,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上深深的体现着团结百姓的魔力,村民中有怎么谁也调解不好的矛盾,只要近平出面总能用机智化解,谁也说服不了的村民总能听近平的话。他是工农的子弟,作为福建的书记回到梁家河视察留下的书信让老百姓感动不已。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专业

郭雨欣

农学院植物保护

陈绿苗

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陈晓珊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廖雄辉

资源环境学院测绘工程

吴爱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温洁怡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黄宝杰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

黄德榕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蒙国仙

农学院农学丁颖创新班

周彬明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丘梓煜

资源环境学院生态学系

赵鑫艳

外国语学院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