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中国哲学简史》(分享嘉宾:余祥)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348

海报

6

DSC_0422

2019412日晚,第六期思创读书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大学生思政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顺利举行,公共管理学院余祥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品读《中国哲学简史》。

活动一开始,参与读书会的十名同学们相继发言,阐述自己对哲学的热爱与心得感受,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其后,余老师对书中章节进行了逐个解读,讲述自己在学习哲学时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师生们站在各自不同的思考角度与立场,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对哲学有了新的诠释。

第六期思创读书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读者感悟:

甲:历史从来都是复杂而深刻的,通史是在理论层面的概括性叙述,而简史对于史实主体的某种程度的缺失,我在这次交流会中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问题从来没有绝对的答案,只有合理的解释,在周围同学和老师的叙述中,我明白了哲学的对于生活的建设意义。它让人能够以一种更加合理和全面的思维方式去认知生活、学习和自我的内在充实。(萧祖弸 动物科学学院)

乙:一开始我对哲学的概念是很模糊,听到有人的专业是哲学,都会觉得“哇”好高深、好深奥。参加这次读书会,才知道我们在平时也会无意当中学习了哲学,像老子、孔子也是哲学家,是中国哲学的起源之辈,才知道哲学没有我想象当中的遥不可及。

丙:平时比较喜欢跟朋友“谈人生”,也喜欢看哲学书,但自己一个人没办法完全参透哲学问题,理科类专业的我常常很难在生活中找到人和我一起探讨哲学,这期读书会对我来说是一次契机。正如余祥老师从一开始告诉我们的,学习哲学要一群人一起学,不要一个人,因为很容易走火入魔,我相信其中的道理。

丁:辩证性思维,余祥老师用生活的例子向我们解释了对立与统一的概念,世间万物对立而统一,也许哲学也没有唯一的答案,而是我们对他的不同理解和感知,对哲学的探索也相当于对未知的探索,这条路还很长,这让我知道如何去思考生活的本质,也用新的思维方式去探索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戊:一壶茶,一围桌,我们10个人和老师一起聊《中国哲学简史》。其实我个人对哲学的态度就是不会主动了解,这次是和舍友一起参加的读书会。读书会中,余老师一章一章给我们梳理全文的脉络,从哲学简史中发现生活和指导生活,也从辅导员的视角讲学生干部,这使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一定启发,一种无畏外界变化、淡然自若的心境,这应该是我收获最大的一点。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专业

萧祖弸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

宋婷

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

赵李琼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

孔秀妹

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

徐铉晴

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

揭育辰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

罗益玲

食品学院食品安全

李泳榆

食品学院食品安全

黄小敏

外国语学院英语

赵源

人文与法学学院历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