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大学》(分享嘉宾:满忠训)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421


于大学挥斥方遒,于读书会品味春秋

20181123日晚,第二期思创读书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大学生思政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顺利举行,人文与法学学院满忠训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品读经典著作《大学》。

活动一开始,在老师的提议下,参与分享的十四名同学们相继发言。或是根据书中内容抒发感想或疑惑,或是面对质疑之声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

其后,师生一起重读《大学》经典段落,朗朗读书声,再次唤起了大家对大学之道的热忱。满老师以《大学》的著书背景为开篇,紧接着针对同学们的分享内容进行答疑解惑,并讲述自己在阅读《大学》时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师生们站在每个人不同的思考角度与立场,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对书本释义有了新的诠释。

在分享中,更有满老师对读书方法的介绍、经典出版社的推荐、书本类型选取的注意事项等,内容丰富且实用。最后,满老师表示自己坚持每天晚上读点“烧脑”书,表达了坚持读书的好处,并由此鼓舞同学们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在一片掌声中,第二期思创读书会落下了帷幕。

第二期思创读书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读者感悟:

甲:其实一开始是奔着综测加分去的读书会,但却让我收获了许多比加分更有意义的事。满老师很细致地讲解、剖析了《大学》这本书,还给我们分享了许多读书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很惭愧,这么神圣的一次读书会,我却夹杂着利益前来,不带任何杂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大学》,也是读书会教给我重要的一课。

乙:《大学》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每每读它,都仿佛在与古人进行一次修身的对话。在这次读书会上受到了老师关于读书方面的许多指导,解答了我关于《大学》的许多困惑,真的非常感谢;我还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来读书会真的很值!

丙:《大学》是我第一本耐心仔细看完的古文书籍,一开始真的蛮想放弃的,好在坚持住了。恰逢读完就遇上读书会报名,我便来了。人数虽少,但都是真正爱书读书的人,当到了提问环节的时候,许多问题都是我从未想过的,老师的回答也很精彩,这是真正思想的碰撞。读书会结束后,我进一步明白了读书的含义,读书不能只读表层含义,读到深层了,才能算真正的读书。

丁:“君子必慎其独也”偶然看到《大学》里的这句话,从此便痴痴迷上了这本书。急于分享的心情让我来到了读书会。想不到的是老师不仅讲书,还给我们介绍了如何选书,推荐优秀的出版社给我们。老师真的是位渊博的学者,不仅解答我的困惑,还教我另辟蹊径去观察问题;其他读者独到的见解也开拓了我新的视野,让我明白我还有很多要学习、钻研的地方。希望还能再来一次读书会。

戊:《大学》这本书反反复复读了几遍,始终有些不太明白的地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来到了读书会,没想到真的收获了许多。我还有幸现场朗诵了《大学》里的一些经典段落,发现朗诵真的是读书的好方式,回去后我反复地读,反复地想,比之前单单看着思考更容易理解书中内容发现了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是我来读书会最大的收获了。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专业

肖睿

人文与法学学院哲学

洪歌堋

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

刘化羽

林风学院森保专业

黄昭影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

廖雄辉

资源环境学院测绘工程

陈新佳

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

祁梦杰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庄思琪

人文与法学学院历史学

曾舒媛

工程學院自動化

梁泰源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

刘馨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类

付桂琪

资源环境学院生态学

阮慧聪

人文与法学学院汉语言文学

师艺

人文与法学学院汉语言文学

黄明伟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