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疫情之下,你有没有欺报瞒报?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280

疫情之下,信息收集工作十分重要,只有得到准确及时的信息,才能对症下药,并为下一步计划做好准备,如果信息得到的不及时不准确,就像战争已经打响,指挥者得到的是滞后错误虚假的情报信息,这时做出的决策就会有所偏差,这导致的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而欺报瞒报则是信息收集过程中的“病毒”,前几天也有高校处分了欺报瞒报的同学。

十分及时,很有必要。

01 哪些情况会欺报瞒报?

个人状态史瞒报,自己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症状,且持续了一段时间,但并未如实上报,回复:体温正常。

个人接触史瞒报,有密切接触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所乘交通工具有疫情疫病情况,所在小区发现确诊、疑似病例情况,回复:没有接触,没有乘坐,小区正常。
个人行程史瞒报,去过疫区瞒报没有去过,滞留校内瞒报已经回家,身留武汉瞒报不在该城。

疫情之下:欺报瞒报要不得。

02 为什么会欺报瞒报? 

和部分同学交流,出现瞒报现象最主要是有两大心理:

一是简单心理。将疫情想得太简单,将自己的瞒报行为想的太简单。应该没啥事的,我应该是没有和他们接触,而且现在身体也没啥异样,一切正常。

二是畏惧心理。觉得上报上去个人情况之后会被区别对待,会不会被隔离,甚至会不会被送去医院,我可不愿意这样。

所以,我还是藏着不报吧,反正也查不到。

对于简单心理,现在疫情正处于爆发期,加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较易感染,个人状态史,接触史,行程史的全面摸查十分重要,这是个人疫情防控的一次较为全面体检,或许你去过疫区回来校内前面几天没有事情,但在后几天出现了相关症状并被确诊,这中间时间段被你感染的人该怎么办?

在重大问题上面,不要想当然。

对于畏惧心理,你要相信,信息准确的上报绝对不是为了将你区别对待,也不是为了将你送去医院,准确如实上报,如果上报有异常情况,有了相关行为没出现病症只需居家隔离就行。

出现症状并研判属于病毒性肺炎就要及时就诊就医,也不能延误病情救治。这时你要相信,学校班主任,辅导员,班上同学等等各方资源都会想方设法帮你一起渡过难关。而且现在各地方出台将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救治费用纳入报销范围,也无需担心费用问题。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集体利益,准确上报信息方便学校和社会制定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例如制定开学计划安排,开学后的防控工作等,个人,学校和社会,协同前进,共同抗疫。

所以,放心地报,如实地报,大胆地报。

03 欺报瞒报,法律制裁。

当然,根据有关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之时,有一些从疫情发生地返乡的人员心存侥幸,刻意隐瞒自己在疫情发生地的行程,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他们的所做所为已经属于违法。

近期,全国查处了多起相关案件,有8人因此被刑事立案。

这也将欺报瞒报上升到另一个层次:法律制裁。

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准确如实上报。

04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

能有同学疑问了,接触史和行程史还好直接上报,那如果感冒了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病毒肺炎呢?来看人民日报的分享。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了。

来源:“华农陈巍”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