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中国现代思想史论》(分享嘉宾:刘秀丽)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305

  

 

2019年5月24日晚,第九期思创读书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大学生思政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顺利举行,人文与法学学院刘秀丽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品读经典著作《中国现代思想史论》。

活动一开始,老师先是了解了参与分享的十五名同学关于此书的阅读情况,或是根据同学们自由抒发的感想与见解了解同学们对此书的理解程度,或是聆听同学们阅读此书形成的问题困扰以及拓展的相关思考,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

其后,刘老师以《中国现代思想史论》的著书背景为开篇,紧接着针对同学们的分享内容进行答疑解惑,并讲述自己在阅读《中国现代思想史论》时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其中包括了对中国近代兴衰起落的背景探讨与原因剖析,更有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哲理。师生们站在每个人不同的思考角度出发,结合大家各异的成长经历与观察角度,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对书本释义有了新的诠释。

在分享中,更有刘老师对相关书籍的推荐以及读书方法的介绍。刘老师称鼓励大家参与类似读书分享交流会的活动,不仅可以扩宽思路,更是收获颇丰。刘老师也强调了阅读与思考相结合的重要性,鼓舞同学们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并要善于形成自己的见解。在一片掌声中,第九期思创读书会落下了帷幕。

第九期思创读书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读者感悟:

甲:因为一直对中国现代史很感兴趣,看到这期主题书目就来了读书会。老师以李泽厚先生的性格、人生经历及个人成就为切入点,向我们呈现了一个轮廓清晰的学术界明星形象。后来对中国现代的兴衰起落做了背景探讨与原因剖析,给我们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哲理。

乙:一开始是因为综测加分来的,结果老师的讲解启发了我的很多思考。老师针对《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和《访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两个章节进行了着重讲解,引导着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启蒙与救亡的关系,也深入分析了救亡压倒启蒙,启蒙被救亡“中断”的历史现实问题。

丙:老师不仅分享了《中国现代思想史论》,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与习惯。鼓励我们多参与类似读书分享交流会的活动,不仅可以拓展思路,还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换观点。刘老师还强调了阅读与思考相结合的重要性,鼓舞我们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并形成我们自己的见解,我收获颇丰。

丁:今天的读书会以我们提前了解或阅读书目为背景,尤其从救亡革命对中国民主和启蒙的影响引申出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这个角度,通过我们和老师对具体问题的探讨与交流,真正的将读书会的要旨和精髓发挥出来,经历了读并思考再交流的过程,我们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戊:原本就对读书会的主题书目《中国现代思想史论》很感兴趣,不仅可以丰富哲学知识,帮助我了解中国思想发展的历史,于是带着书中一直困惑我的问题来和老师和其他同学讨论,在交流观点和碰撞思维火花的过程中,打开了我思考问题的新思路。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专业

高汝萍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国家级理科基地班)

孙璐

材能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索菲亚

刘俊杰

农学院农学生物技术

要牛壮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

洪碧云

数学与信息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

要牛壮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

刘盛腾

工程学院交通运输

李壮志

资源环境学院生态学

曾婉婷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城乡规划

安帅华

数字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班

陈怡宁

园艺学院园艺

陈佳欣

园艺学院园艺

侯秋雯

材料与能源学院应用化学

黄若盈

外国语学院英语

王媛

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