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科学革命的结构》(分享嘉宾:张君弟)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403

   

 

2019年6月16日晚,第十期思创读书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思创园思政体验馆二楼易班工作站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君弟副教授带领学生们一起解读了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丛书的经典读物《科学革命的结构》。

《科学革命的结构》是在美国大学生图书借阅榜前十的热门读物,也是一本阅读难度较大的书籍。老师对书中内容进行逐章分析,有对范式理论的理解、反常与危机,结合当下时代背景人工智能化、信息工程等做进一步的解读。重点讲述了作者库恩所提出的“常规科学和科学革命的本质”、“革命是世界观的转变”等观点。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第十期思创读书会落下帷幕。

读书会结束后,关于书中的一些内容,仍有学生孜孜不倦地向老师求答,老师也耐心地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第十期思创读书会圆满结束并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读者感悟:

甲:科学、事实、理论和方法的汇总。科学的发展也是一种积累的过程。这本书写作背景为二战期间,有点难度,却不失为一种魅力。张老师从中美关系出发,阐述他对范式理论的理解,使得我们深入思考当代科学的发展,构建一种新的世界观,给我带来一种思考的新思路。

乙:张老师说,《科学革命的结构》这本书一个人看可能看不懂,这不是简单的历史。没来读书会之前,我是对范式理论一知半解,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理论,老师向我们解读科学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在发展,或许是共同的信念,一种规则,它的反常,它的谜团,我对科学的发展有了较之前更深刻的认识,对它的理解与探索也仍在继续。

: “范式一改变,这个世界本身也随之改变了。”所以,革命本身也是世界观的改变,正如老师讲到库恩在书中举的例子,哥白尼的天文学以及他对太阳的崇拜,这是一个自我认知颠覆的过程。本身对科学比较感兴趣,不过一开始“范式”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新名词,也在老师的解读下慢慢地理解了一些。

丁:对危机的处理应当是等待而不是直接抛弃,这是对范式危机的解读。我想,我们要以新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科学在无形之中发展变化,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去实现范式转换也就是科学革命。读书会中,老师通过对比中国发展和世界变化,讲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让我发现我们可以从新的角度去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戊:张老师一开始就开玩笑地对我们说,其实我已经做好了一章一章解读的打算了,毕竟这本书确实难理解。就我而言,其实我是完全不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也期待在这期读书会当中得到一些答案。常规科学的构建和范式的反常与危机,结合当今智能时代的背景,是对未知的一种焦虑与担忧。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

徐姜瑜

农学院

黎婉莹

外国语学院

劳丽慧

食品学院

李壮志

资源环境学院

揭育辰

动物科学学院

黄海茵

生命科学学院

庄淳丹

园艺学院

郑康乐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

王建军

农学院

张佳慧

农学院

利卓声

园艺学院

李丽玲

园艺学院

谢林梦

食品学院

唐灵燕

生命科学学院

林莉莉

公共管理学院

唐琬淇

艺术学院

胡均伊

外国语学院

袁艳芳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