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疫情之下,写给想考公考研的你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62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有一名大三学生,边治疗边学习考研英语。

多么亮丽的一条风景线啊,患病期间,仍能心无旁骛专心复习备考,给你点赞!方舱医院里,不仅有大学生在学习,也有高中生在争分夺秒备战高考。

疫情之下,关注较多的是毕业生和高考生,因为即将面临就业和高考,迫在眉睫,不可谓不紧急啊。同样,对于低年级尤其是大三年级,想要考研与考公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我是支持我的学生毕业选择考研深造以及进入公务员岗位,如若没有发生疫情,现在各大高校已经开学并开始了正常的教学活动,这段时间也将会是考研考公党前去图书馆,自习室复习的绝佳时机。

考研与考公,是要花费一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的,尤其是想考取更高层次的高校、更心仪的导师以及公务员岗位,充裕的时间是个必要条件,像上图中的考研哥,想考取武汉大学,现在是可以开始准备了。

而且在今年就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教育针对毕业生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在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此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下一年的竞争会更为激烈。

在学校,还有正常教学活动规范作息和饮食,但疫情之下不能外出,不能回校,对于想继续攻读硕士和考取公务员的同学,这时完全依靠的是自律行为。

如何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我的建议:

一、摆正心态莫崩溃

疫情之下,部分同学看到各类负面新闻时,心态就很容易崩溃,那些经过翻炒的负面信息,暂且不论真与假,对于作者来说是流量,是打赏,是金钱,而对于接受者你来说就是心态的失衡,敌对,甚至一天的百无聊赖。

本想静下心来考研与考公的,因为状态不好就不考了,的确得不偿失。

二、端正态度抢先机

做好在家复习的准备,现在的情形要认识到在家复习是主要方式,及时认清楚这个现实,及早准备,谁就先一步占得先机,考研与考公路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

没有规定一定要在图书馆、自习室里复习,有了新情况出现能够及时调整应对,这才是该有的态度。

三、屏蔽信息静心学

在家学习和备考,很容易有各种干扰:家人谈论疫情进展,电视不断播报疫情信息,手机信息不停在闪烁。

这时一定要和父母商量,能否减少不必要的嘈杂,减少谈论疫情,电视机声音小一点,将手机给父母暂时保管等方式,给自己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这段时间的备考,也是家庭之间的一种竞争。

四、找好资源效率高

考研与考公,在前期备考中,建议的方式可以先上网找好视频资源学习,这是我当年复习的方法,十分有效。

例如公务员考试中行测部分每一块都是有不错的视频可以学习,视频学习,适合在家中,同时效率较高,节省时间,减少弯路,事半功倍。

五、合适区域很重要

在家中,要找到合适的复习区域,这就有点像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里自己专属的一块区域,适应了,感觉就来了,同时有点仪式感,换掉睡衣,拖鞋,尽量按照在学校的穿着复习。

六、大一大二早准备

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如果有想法继续深造,这段时间也可以好好学习好英语和政治两门科目,学好这两门,将对你后期的备考大有裨益。

疫情之下,所有的人都面临着一样的状况,谁调整的好,谁最后就能获得胜利。

要相信,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总留给能够适应这些改变的人。

转载来源:华农陈巍

作者: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