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君:战“疫”有我,为“大考”加分——写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18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许久不见,别来无恙?有时在想,若不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周我们就可以相聚校园了。但转念一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又何曾分开过

现在,举国上下都正在经历一场“大考”。疫情考验国家的组织力,病毒考验人的免疫力,“宅家”考验人的自制力......或许,对大多数普通同学而言,我们没有“特长分”可加,能做的有限,但即便在有限的时空里,大家严格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配合学校及各地的防控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有的同学自觉向亲朋好友科普防疫知识,当好了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哲驰给我发完春节祝福信息后还补一句:老师要记得戴口罩哦);有的同学主动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当好了潜居抱道的“修行者”(感谢一下世兴,给我推荐的B站居家健身视频至今十分受用);所有同学克服个人种种困难坚持“不出门、不返校”的原则,当好了遵规守纪的“识途者”(化龙不仅自己做到了,还在群里反复呼吁大家尽量不出门)。不仅如此,还有同学(如党员冯彩玲、詹鑫涛、留校团员张文杭、马昆鹏等许多同学)自愿为众人抱薪,积极协助学校、家乡、街道、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甘当疫情中的“逆行者”......

从点点滴滴中,我仿佛感觉大家一“疫”之间长大了。因为我感受到了大家身上厚植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你们让我看到,有限的努力同频共振可以化为无限的力量。必须要给同学们点个大大的赞!

今天,疫情数据仿佛也感应到了农耕节气的变化,在“春风化雨、梦醒花开”的雨水时节过后,湖北新增病例22天来首次降至3位数,湖北以外新增病例16连降,全国连续8天治愈出院超千人,让我们看到了“雨过天晴,中国春醒”的美好希望。疫情拐点有望加速到来......

随之,我们的身心状态也到了另一个“拐点”。比如,随着对病毒的深入了解,我们逐渐消除了对它的恐惧;比如,随着对传染病规律的深入认识,我们意识到不瞒报、不谎报、不虚报比什么都重要;再比如,随着感觉“宅过初一,又宅过了十五”也是一眨眼的功夫,对煲剧、游戏进行了“厌恶疗法”之后,暗下决心要认真对待学习生活的每分每秒......

此刻,我们都深知:越是疫情到了拐点,越要咬紧牙关;被疫情暂停的生活,需要逐渐恢复活力;行百里者半九十,考试仍在继续......那么,今天就借着这封信,和同学们谈谈我们在这场疫情“大考”下半场的备考策略。

“考场”提示

接下来,还会有病毒疫情衍生出来的负面情绪和片面消息,需要我们继续“宅而不慌”。

只信一点,四大文明古国中,其他三个国家的文明都因各种原因而消亡,只有中华文明能够一直延续到现在,实在是太不容易,也的确是有硬核道理——因为中华民族没少经历过灾难的磨练,更因为中国人民不畏一切艰难险阻,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砥砺出“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的斗争精神,正如以中医药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点和长处一样,越在暗处,越会熠熠生辉。

只看一点,一线大城市广州已连续3天做到了零新增、零疑似。究其原因,是有难能可贵的“抗非”经验,升级后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公共卫生治理水平让其更有能力和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只记一点,关心时政热点是好事,但不要偏听偏信,失去自己的独立思考,别让自己一不小心成为谣言的载体,让肺炎扩散成“脑炎”。最终,我们都会归于平静,感受到好的坏的都是一种经历,这场“大考”中我们最该学会的其实是化危为机,只要我们以“疫”为鉴,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的地方

接下来,还会有线上学习、线上求职......甚至线上测试,需要我们继续“宅而不谎”

大家宅家的时间里,学校授课老师披星戴月,为我们预备线上直播课(3月2日开课);就业指导中心紧锣密鼓,为我们筹备视频双选会(2月25日开展);助学管理中心第一时间为我们公布疫情期间困难资助、还款救助指南;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则一直陪伴呵护着我们的情绪情感,充当我们脆弱时的“树洞”......当然,为了及时真实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身心状况,必要的统计、问答和测试一定还会进行。

无论学习、求职还是测试,诚信要“一直在线”,一切敷衍或谎言最终坑的都是自己。线上学习相对缺少约束,那就更要给自己增加仪式感——关闭手机(除非上课必用)、端正坐姿,做好笔记;线上求职相对缺少监督,那就更要守住底线——展示真实自己,不要随便签约,更不要随意违约;线上测试没有监考老师,那就更要严格自律自查自纠——反映真实水平,及时找漏补缺,择善时求助老师。

当然,辅导员老师们还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大家的健康状况,请大家保持这段时间自觉达成的默契——群里防疫通知一旦发布,没有往日的逗趣嬉笑,纷纷回复“收到”,保持接龙队形,及时上报动态,确保信息精准。因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接下来,也许还会有一段时间不能返校,需要我们继续“宅而不荒”。

疫情期间,母校华农发布了重磅消息:从穿山甲中分离出的毒株与新冠毒株相似度达99%,研究结果对本次疫情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为野生动物管控的相关政策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当我们为之振奋的同时,也更进一步理解了什么叫“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我相信,很多同学一定会深受感染,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立足专业、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除了第一课堂,以“读”攻毒是最好的第二课堂。在家上课学习的是专业知识,读书写作涵养的是内在气质,我们要“两手抓”,且“两手”都要硬。在此,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校易班联合各学院易班为大家准备了“一书‘易’分享”线上读书活动,不仅书单列好了,奖品也很丰富,还有伙伴同行,可以说是万事具备,只欠咱行动的“东风”了。

其实,坚持阅读并没有想象中的难,这里介绍一个心理学概念——“登门槛效应”,意思是:一旦真正完成一件小事,就会发现自己还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想阅读一本书,先认真看几页,不久就会出现见证奇迹的时候,一不小心读了几十页,还想继续读。这个原理应用在生活中,叫“一分钟家务”,即:做完饭随手刷锅、擦灶台,吃完饭随手把碗洗好放起来,坐过的沙发起身随手整理垫子,换下的衣服随手整理好或清洗晾晒,看到哪里不干净随手打扫一下,还有东西哪来放回哪去……只要认真实施一下,会发现原来生活还可以如此整洁!当然,相信聪明的你一定会举一反三,还能把它应用在晨起中、健身中、科研中、写作中......

“考场答疑”

走访宿舍时、微信联系时、语音通话时,我了解到大部分同学都非常赞同和支持学校的整体安排,有少数同学有些许担心,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说家中没有电脑网络等硬件设备;另一类是担心家中没有学习氛围。

对于前者,可以积极去想办法,想必无人不知“凿壁借光”的故事吧,也没几人比匡衡当时的条件更差吧,更没有人会拒绝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即使真的想尽办法也没有办法,返校后学校也自有办法。

对于后者,我想说,家中的学习氛围的确不如学校,好比宿舍的学习氛围比不上图书馆一样,但却恰好能够锻炼我们“闹中取静”的定力。毛泽东主席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求学期间,常拿着书在嘈杂喧闹的大街边看书,以此作为考验,培养自己随时随地都能专心的能力。其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外界的干扰只会越来越多,唯有及早练就“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定力,将来走向社会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扎得牢根基(想想性价比还是很高啊)。

“考场”祝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要总是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2020不可能重启,但我们的状态可以重启,活在当下才是对未来最好的助力,专注眼前才能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同学们都是答卷人,皆应努力答卷,为战疫加分。时间是最好的阅卷人,当我们集体摘下口罩之时,期待能看到一个更加阳光、更加芬芳的你!

                                                         辅导员尹卓君

2020年2月20日

文字来源:“君子一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