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林夕:这个春节,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258

这个春节过得很不一般,回家第三天,家里的笔记本电脑就被我鼓捣坏了,屏幕怎么都亮不了,我急得抓耳挠腮,特殊时期没办法上街维修,一顿操作后,家人从尘封十几年的箱子里找出了一个“老古董”电脑显示器,接上数据线,嗬,笔记本的内核配上“大块头”显示器,实现在家办公,没问题!

这个春节过得很不一般,回家当天,钟南山院士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接下来的数据每天激增,武汉生病了,全国都发现了确诊病例,上到国家下到百姓都急的抓耳挠腮,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后勤人员保障在后,各地出政策,全民宅在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没问题!

今年央视一台没有观众的元宵特别节目,真的太好哭了,朗诵节目《相信》让人记忆深刻:朋友,在中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的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同学们,我想你和我一样,每天通过微博、头条、网易了解疫情信息,心情就像坐过山车,我们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同学们,如果你和我一样无数次感到悲愤,看到“武汉封城”,体会除夕前一天让千万人口的城市封闭的悲怆;看到“红十字会调度迟缓”,恨不得自己冲上前去分配物资的冲动;看到“查获假口罩”,对发国难财的奸商们恨的牙痒痒;看到“李文亮医生去世”,那天彻夜等候的祈祷。我相信大家一定是出于对祖国深沉的爱,对改变现状的渴求,我们应当化悲愤为力量,积极传播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未来以身作则,当好青年榜样。

同学们,如果你和我一样无数次深受感动,看到“院士出征”,感动于无双国师的耿直与伟大;看到“医务人员脸上最美勋章”,感动于无数人前赴后继,赶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到“拾荒老人捐款”,感动于广大普通民众的无私与善良;看到“俄罗斯硬核支援”,感动于政治之外的大国兄弟情。我相信大家一定是出于对祖国深沉的爱,对大爱精神的渴求,我们应当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正确积极地面对生活,拥有不断战胜困难的强大勇气。

同学们,如果你和我一样依然相信希望,看到“中央约谈干部”,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决策中相信希望;看到“中西药疗效显著”,在一批批出院患者的笑容中相信希望;看到“火神山神速建设”,在令世界赞叹的中国速度中相信希望;看到“方舱医院跳起广场舞”,在戴着口罩患者笨拙的身影中相信希望;看到“母校华农发现中间宿主”,在无数科研人员加班加点的不懈努力中相信希望。我相信大家一定出于对祖国深沉的爱,对战胜疫情的渴求,我们应当坚信,在中央的领导下,一线人员、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一股战胜新冠肺炎凝聚成的磅礴力量逐渐汇聚起来,众志成城,抗疫必胜。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可以忘记伤痛,但不能忘了为什么受伤,不能忘了有多少人为了我们负重前行,不能忘了那些数字背后一个个家庭的痛苦与折磨,不能忘了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同学们,等到疫情结束,回华农赏紫荆,去武大赏樱花,每一次的胜利都与每个人的努力息息相关,2020年,万众一心,否极泰来,愿我们在各自的人生赛场上,共同努力!


转载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党林夕

作者:党林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