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奕菲:这场重大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规则意识课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232

这场重大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规则意识课。

“防疫关键时期,还有人在公然贩卖野生动物”

“男子拒戴口罩,谩骂威胁志愿者”

“女子被要求戴口罩时连说16个我不戴”

“疫情当前,四川茶馆内仍有人聚众打麻将”

“武汉返乡男子谎称菲律宾归来赴宴致4千余人居家观察”

“患者隐瞒情况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疫情暴发以来的每一天,我们几乎都会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们感到愤怒,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等工作人员逆风而行奋战一线的时候,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积极“抗疫”的时候,总有人漠视“规则”,甚至挑战“规则”。我们谴责他们在关键时刻还分不清重点,我们谴责他们不顾他人和社会的安危,我们谴责他们破坏规则的同时可能伤害了别人。

回忆起这场灾难,蔑视规则本就是此次疫情的根源!此次疫情早期确诊的病例,大多来自一个叫华南海鲜市场的地方。该市场除了售卖一般的海鲜水产,还有部分商户贩卖野生动物,存在着大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有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有人顶风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蔑视自然规则,挑战法律底线,最终酿成了大祸。

这节生动的规则意识课,让我们意识到:规则是保护社会的铠甲,每时每刻都在保护着每一个人。那为什么还会那么多人不守规则呢?

疫情关键期,还公然卖野生动物,瞒报信息的人心存侥幸。拒戴口罩的人,看待自己一时的舒适重于自己甚至整个社会的安危。被要求口罩时连说16个不戴的人,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少了束缚,殊不知不戴口罩正是最大的吃亏。

有网友甚至说:“不守规则的人,比病毒更加可怕!

大学生是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在此次疫情的早期,许多大学生承担起了向家人普及疫情严重性和遵守“少出门,戴口罩”等防控方法的责任。我们期盼更熟悉网络信息环境,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你们,可以带头遵守规则,守护家人的平安与健康。然而,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大学生“不守规则”的现象。为了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都发布了不允许学生擅自提前返校的通知,但陕西、江西等地还是出现了有大学生不和学校汇报沟通,擅自提前返校的情况。

因而我更想提醒的是:不仅要守好“大是大非”的规则,还要守好往后生活中的每一个“小规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乱小而添之。

春天即将到来,疫情也总有一天会消散。在这一场因“不守规则”而起的灾难中,我们可以学会敬畏规则,守护规则。

转载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钟奕菲

作者:钟奕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