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林夕:云开学,上网课,大家准备好了吗?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477

亲爱的同学们:

Hi!又一次见字如面!大家别来无恙?

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喜庆的新年异常冷清,本该走街串巷的人们乖乖宅在家中,本该盘点一年收获的我们常常彻夜难眠。相信很多同学第一次过上“躺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第一次在家中为父母献上自己的“黑暗料理”,第一次远离“火锅奶茶”“小伙伴”这么长时间。在疫情发生、发展、蔓延的危难关头,咱们的祖国彰显了中国制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强大,体现了超级大囯的责任和担当,一个多月来,我们从最初的不知所措渐渐变得充满力量与希望。

新学期如约而至,我们本该相聚在“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在教三、教四或教五的一间教室里,一个寒假未见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成长。但为了抗击疫情,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必须停下回校的脚步,根据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要求,让我们相约“云端”,线上学习。大家准备好了吗?

网络一线牵 珍惜这段缘

这个非同寻常的寒假对于大家而言,是一次“大考”,是我们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良机,也是挑战自己,自律成长的关键。学校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对网络教学资源、网络教学形式、教师网络教学技能培训、实践类课程教学安排以及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学期教学计划,制定了具体的在线课程学习方案,老师们正摩拳擦掌,激动且紧张地研究上课软件和装备,准备好教学资料在网络的那一头等着大家。

经过全体老师的精心准备,3月2日起,春季学期的各类课程将采用慕课、录播、直播、在线研讨等多种方式,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远程指导和自主学习,请同学们根据所在学院的具体要求开展线上学习。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教学形式,我们虽尽力准备但也许仍不够完美,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疑惑和问题,请不要着急,更不能放弃,请相信全体师生将共同努力去面对和解决出现的困难和考验,全力以赴地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学习效果,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新环境、新形式下的教学模式和体系。

及时当勉励 乘风好读书

在这个所谓历时最长的“假期”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国家历经风雨、接受考验的时刻,更应当学精专业、筑牢本领,规律作息、做好规划,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为了同学们更好地适应这段时期的学习,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些开学“网课”必备秘籍:

第一,迎接开学,精气神要足!告别寒假的最好方式就是自觉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翻翻新年立下的Flag,积极主动进入学习状态,大声与家人朋友共享“我要开学啦”!也可以请家人一起监督,和同学形成学习小组,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认真对待每次网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学习氛围,仪式感要足!学习环境和方式的变化要求你要更加自律慎独,排除干扰,集中精力,课程收获更考验大家课下的用功程度。请大家搬好书桌、坐好板凳、拿出本子、关起房门、手机静音、专心听课、积极互动。每45分钟后利用课间起身运动、远眺窗外,能量满满地回归“课堂”。

第三,网络保障,存在感要足!成千上万人同时上课,这在历史上也是头一回,课前调整好自己的网络,一旦信号不小心走丢了,请稍安勿躁,及时在钉钉群、课程群、微信群、QQ群上告知任课教师、学习委员或者技术客服,千万别觉得“不好意思”,每位同学都是课上的主角,老师们非常乐意也将尽力尽快排除故障,大家可以复习课程内容耐心等待信号回归。

第四,云端开课,包容心要足!老师们也是第一次当“主播”,请同学们理解他们辛苦的准备和期待肯定的内心,提前进入课堂,遵守课堂纪律,大家每次思考型发言、建设性反馈对线上授课都是一种推动!也请同学们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课程音频、视频、PPT等授课内容和相关资料,未经老师同意,请勿进行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

相信花会开 不必候炬火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发出感慨,少年强则国强,今天这句话同样重要,因为你们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战“疫”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没有人是局外人,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拿出我们的责任与本领,积极传播正能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经历战“疫”,希望你更加热爱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铁的事实证明,没有安定富强的国,哪来安稳幸福的家,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力量。热爱祖国已经溶进了我们每个人的骨血,我们相信胜利的号角即将吹响,迎接我们的一定是美丽的春天。

经历战“疫”,希望你更加珍爱生命。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人类的脆弱,一颗小小的病毒竟然可以使成千上万人陷入生命危机,数亿民众陷入焦虑与恐慌。敬畏自然,归根到底就是要敬畏生命。我们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更应懂得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和热爱生命。防疫在家,一样可以锻炼身体,钻研专业,多读好书,让这段特殊时期成为人生中真正难忘的回忆。

经历战“疫”,希望你更加心存感恩。这些天来,我们被各种人各种事感动地流下热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对于战“疫”中这些心怀大爱的“逆行者”们,我们应当化感动为力量,积极传播正能量,心存爱与感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争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

经历战“疫”,希望你更加尊重规则。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众生相,有人无知无畏、不听劝阻;有人无视规则,造谣传谣;前些天,更有人无视校规校纪,擅自提前返校,给当前的防疫抗疫工作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有规则意识和理性成熟的公民。当前,疫情仍在蔓延,每个人都有责任与使命,对比奋战一线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遵守规则、冷静客观,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少串门,做好疫情自查,准确上报,配合好学校、老师和班委的工作。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SCAUer!

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顺利!待疫情结束,让我们回华农,赏紫荆,摘下口罩,尽情欢笑!

辅导员 党林夕

2020年2月29日

文字: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党林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