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祥:求职宝典 | 疫情期间,如何应对春招视频面试?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14

关于春招

常说“金九银十”、“金三银四”,这是指每年企业招聘相对集中的时间。现在是2月中下旬,大部分企业已经启动春招了,有求职意向的同学们这个时候要准备好简历,练习面试技巧了。

春招相比秋招,岗位类型会少一些,但需求量还是较大的,像运营、HR、行政、销售、管培等岗位还是有不少需求的。同学们要开始留意求职公众号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了。


视频面试时,面试官关注什么?

视频前的整体感觉和交流中所呈现出的与岗位匹配的素质能力,是面试官最关注的。整体感觉包括你的容貌表情、你的语音语调、你的肢体语言,匹配的素质能力是指你能够满足所应聘的岗位的胜任素质模型。(你得符合应聘岗位相应的能力指标)

如何呈现良好的整体感觉

1、场所选择:选择书房,或者采光良好、简单背景、环境安静的室内。

2、设备调试:在视频设备选择上,尽量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保证运行流畅、电源充足。

3、在音频设备的选择上,最好使用入耳式耳机。

4、画面呈现:

1)仪容仪表:着装得体,不要耸肩;平视最好,摄像头调整到稳定地对着自己。保证头、肩均在画面内,且头顶、肩侧都有一些留白。

2)表情眼神:注意看镜头,而不是电脑屏幕;保持微笑、表情自然。

3)语音语调:声音温和,语速最好控制在1分钟150字至200字内。

4)肢体语言:保持良好的坐姿,背部挺直,双肩张开。当你在听的时候,通过适当的点头和微笑来表明你在认真倾听,偶尔可以使用手部动作来强调要点。

温馨提示

1、面试官未结束面试之前,保持住面试的状态,不要马上放松,最后的印象也会影响整个面试的打分;

2、手机要调成静音状态,关掉所有闹钟;关掉电脑里的所有网络页面,关闭邮件提醒。外界的声音(如家里人说话的声音、宠物的声音)打断了视频面试,要向面试官表示歉意,直到声音平息下来后再继续。

如何展现良好的素质能力

一、答题技巧

1合理运用二元或三元思维:将问题答案分为两点或三点进行阐述,显得逻辑清晰;(请看文章《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2STAR法则:请看文章《求职宝典|半结构化面试技巧》

情境(Stuation):在什么样的情况下

任务(Task):有什么工作任务

行动(Action):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结果(Result):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

3金字塔原理:先说结果,后分点阐述结果产生的原因。(百度搜索下,这个原理有助于提升大家的思维、表达和写作水平)

温馨提示

面试官所有的问题都是有意图的。他要在所限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员工,那么你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告诉他“我就是你要找的人”。你所有的回答都必须与应聘岗位的能力素质匹配。譬如他问你“你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什么?”,你要马上思考那段深刻的经历中有哪些知识和经验是与岗位匹配的,并有针对性地回答。比较好的回答方式是“发生了哪些改变,习得了哪些技能,收获了哪些为人处世的方法等”。

二、认真记录

面试时产生一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我们可以通过关注自己的呼吸,让意识专注于眼前事物,专注可以降低一些紧张感。线上面试时,如果专注都无法消除紧张感,那我们可以准备好纸和笔,将面试官问题的关键词进行记录。但记录一定要快,避免眼神长时间失去与面试官的交流。认真记录的状态也是体现良好素质能力的重要环节。

面试前的准备

了解公司

业务、产品、市场三个方面进行深挖。

1、业务:你想进入的部门的业务、人员构成、发展情况;

2、产品:公司的主要项目和产品有哪些;你可能参与项目和的产品;

3、市场:在同行业的发展水平如何;未来发展趋势;近年的大事记;对公司的横纵向进行了解。

自我评估

1、你对所应聘岗位的认知:你是怎么理解运营或产品岗的?(结合自己所学的理论和实践的经历,认真整理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2、你对自身能力的评估:该岗位需要哪些能力素质?(结合自身经历,思考自身能够匹配的能力素质)

其他准备

1、必须根据应聘岗位来设计简历内容;对自己的简历内容必须了如指掌。(请看文章《 求职宝典之如何设计简历》)

2、查看面试官的邮件或短信,确认视频面试时间和需要准备的资料。

3、多数企业视频面试会用Skype或者Zoom。提前下载软件,确保能正常使用。把用户名改为真实名字,并上传一张得体的照片。

4、网上找找应聘公司的面试问题,认真思考答案,反复进行口头模拟。

面试后该做些什么

主动与面试官保持联系,留下姓名和电子邮箱。面试结束后可以写一封感谢信。建议与面试官的所有交流都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不要通过即时消息工具发送问候消息。发送太多即时消息,会给对方造成困扰,留下不好的印象。

来源:“余哥畅惘”微信公众号

作者: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主持人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