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疫情之下,写给在家上网课的你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585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为防止人口大量迁移和聚集,也为了学生们的安全着想,各大高校遵照国家统一安排,不同程度地延迟了开学时间。

疫情虽然还没完全结束,但进入3月,正常教学也要开始了,开学不返校,开展线上教学成了各大高校的应对之策。

上个星期大家也都体验了一把网络教学,老师们认真备课,摸索设备,化身为了网络主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投身于网络学习中,一派欣欣向荣。

网络教学有其优点,比如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以回看回听,交流互动更加充分等等,但通过这几期学院学生工作简报以及部分老师和班干的反馈,问题也有不少。

部分同学上网课经常迟到,时有旷课,甚至有同学已经开学一周了,但一直没有出现在网课上。

有些因为家住在偏远地带,网络较差,时有卡顿;也没有wifi,本身家庭经济就比较困难,还要花上一笔不小的费用去购买流量,唉声叹气,该怎么办呢?

正常来说注册报到完就算正式开学了,今年因为情况特殊,实行了网上注册,一一确认报到,但这对于部分同学来说并无仪式感,没有回学校,这还不是在家“放假”的状态吗? 

01 网上教学不是放羊 

部分同学是因为网上登录较慢,网络不佳,所以偶有迟到,这情有可原;但如若经常迟到,旷课,甚至一个星期没见身影,我有理由相信正常线下课程该同学也会有相应的表现,一看名单,果真如此。

调整下自己的心态,网上教学不是放羊,网上教学也属于正常教学,按照《学生手册》管理规定,旷课次数多了,相应的处罚也随之而来。疫情之下,网课,只是换了个方式教学,但最后的考核、要求和平时是一样的。

02  班干,你很重要 

网课时代,给辅导员的服务和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一个辅导员通常要负责几百号学生,在学校时还能通过走宿舍,下课堂,日常的谈话聊天去了解情况关心学生,但在网课时代,有时无法实时了解到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具体情况。

网课期间如若老师不重视,班干放松了,自己也无所谓,三个环节一一失效,一两个星期班上同学并未去上网课也没人知道也是极有可能,他在哪?去干啥了?无人知晓。

这时班级干部的有效反馈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这一环失效,那么班级很大程度会处于真空状态。

这几天也听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部分班干对于网课时班级的到课情况不以为然,即使班上同学旷课,我也不反馈,没必要因为这个事得罪班里的同学,反正网课老师也不管,我瞎操什么心。

我也不主张去得罪班上同学,但这个“得罪”要看什么是内容了?正常如实的反馈是职责所在,没必要遮遮掩掩。学校与社会不一样,辅导员老师和大家是同一条战线,问题的反馈绝对不是为了惩戒他,而是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它,避免事情进一步扩大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当然,如果个人有情况也可以私自反馈,还是那句话:多反馈,总没错。

03 对有心理疾病的同学 

这段时间我还挺担心有心理疾病的同学,尤其心理疾病的产生是与家庭关系有关。前段时间我一个人在一个空间待久了觉得闷得慌,设身为他们想想,或许情况更为糟糕。

个人建议:本身有心理疾病的同学一定要遵照医嘱,按时吃药,如果当地疫情不太严重,可以在附近空旷的地方走走缓解下压抑的心情。

状态不好时及时和信任支持你的同学朋友聊聊天,聚焦上课,将关注点放在学业上,按照正常上课的作息等等。

出现问题及时寻求解决办法,疫情总会过去,你烦躁压抑的状态也会一样。

04 网课流量消耗巨大该怎么办? 

对于家里没有wifi,手机流量有限,已经超出流量限制几个G的同学,如果持续这么上网课,手机费用肯定是支撑不了的,尤其是本身家里经济情况就有些拮据。

对于该部分同学,你要相信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学校和祖国,这段时间也在收集有没有同学出现这方面的难题,为帮助大家能够顺利完成网课教学,学校一直在努力,如若你有相关情况,及时反馈即可,会帮你渡过难关。

当然,这时就不希望本身并无困难的同学伸手,如若这样,性质就发生变化了。

05 我有东西还留学校该怎么办? 

老师,我有重要东西留在宿舍,当时走得急,没有拿,该怎么办?

如果真的是特别急的东西,注意是特别急,看能否联系上留校学生给你寄,这段时间我也看到有辅导员老师为学生们寄邮件,忙前忙后,真是些可爱的人,为他们点赞!

网课时光,让我们一起携手平稳度过,等疫情过后,我们再一起相约美丽的大学校园。

文字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农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