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翔宇:成长、感恩、自信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578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此刻我正在湖北孝感的家中。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了2个多月来,我所在的城市自1月25日算起,已“封城”45天。今天,我同大家一样,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和冯秀军四位教授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疫情期间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抗疫故事,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决心”和“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两节,在这里,我想同大家分享下我的观看体会。

成长

青春是破茧成蝶的诗,曾经是你,今天是我。谈到新冠肺炎,大家可能会去了解17年前我国发生的严重公共卫生危机——非典事件。2003年非典横行时,广东是疫情的中心,9岁的我身处湖北,虽然有很多记忆,但由于湖北疫情并不严重,所以感触并不深;如今,新冠肆虐,湖北是疫区中心,我从广东回湖北过年,受疫情影响,不知何时才能返回熟悉的校园,但我们都必须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17年过去了,我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17年前,我听从老师要求,戴口罩,勤洗手,如今,我响应号召,就近联系所在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处何方,在当下,每个人都是战斗者,保护好自己,听从指挥,也是一种战疫姿态。希望大家用自己的方式,点亮属于我们的一点点光,再让这一点点的光汇聚成星河,照亮黑暗。

感恩

正如王炳林教授所说,中国人民经历的困难并不少。从98年的抗洪到03年的抗击非典,从08年的抗震救灾到如今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危难之际,英勇的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众志成城。如今,无数中华儿女站了出来,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四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逆行湖北,救死扶伤;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忠于职守,不惧风雨,守卫社会秩序,保一方平安;广大党员及志愿者下沉社区,同基层工作者一道,把服务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同学一直留守家中,你们虽已成年,但作为学生,你们现在还不用直面守护家国社会的重任,在疫情中,你们就像襁褓中的孩子,被守护在安全的地方,正是我们国家有一位位勇敢的逆行者坚守在岗,正是家庭中有你们的父母家人在呵护着你们,他们在替你们负重前行,才有了你们生活的安稳无忧,大家要理解从国家民族到家庭生活的不容易,请感恩,请珍惜。

自信

过去两个月,武汉人民不容易,湖北人民不容易,全国人民不容易,如今,全世界人民都不容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新冠肺炎已扩散至10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确诊患者病例累计已超过10万人。在我们国家,虽然病毒无情,但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持续向好。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中国在做好国内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世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获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党政军民学”步调一致,上下齐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中国人民无私奉献,在国家危难之际所表现的仁爱、拼搏精神,也正是我们国家宝贵的文化财富。在党的正确领导,在英勇的中国人民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会赢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终的胜利!

中国保卫战,从来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同学们,希望你们如冯秀军教授所说的那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同学们,让我们带着春天的希望,等待疫情过去,再聚紫荆校园!

你们的辅导员:陶翔宇

2020年3月9日

文字来源: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陶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