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凯文:抗疫在家,就业在即,高校毕业生该怎么做?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284

 

这个春天猝不及防,整整两个月,我们每天被“新冠”“病毒”“口罩”“确诊”霸屏。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到现在,我们最该感谢的是医生、护士,他们真的是我们的天使,守护了多少同胞的健康和团圆。

作为辅导员,我们最关心的群体是学生,湖北的学生,“散落”全国各地的学生。“身体健康,一切正常”,这是每天最好的消息。直到今天,所联系到的同学们全部健康、正常,这是最让人心安的。

在所有学生里,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太难了”。

 

毕业论文、科研实验、求职就业,哪一件都亚历山大,哪一件都亟待解决,你们注定是不平凡的2020届。这种注定,虽有无奈,却不是无可奈何,比如找工作。

按往年就业时间表,从现在到五月,是春招较为集中的时间段,招聘会、宣讲会不断,机会也自然不少。要感谢这个大数据时代,尽管抗疫在家,我们的线上招聘会一场没落。但不管是凭直觉还是数据,我都能感到大家的就业热情不怎么高涨。很多同学是等,等做完毕业论文再就业也不迟;很多同学是看,看别人不急我急什么?还有同学是忙,忙忙碌碌不知所措。



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这显然不能算一种聪明的心态。对研究生同学来说,也绝不能大意。

即使“天之骄子”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个人能读到研究生毕业,近二十年的求学生涯也足以证明你的学习能力,但另一方面,研究生毕业生竞争的岗位也必然高手如云,所以远不能盲目乐观;二是就业有时令性,秋招、春招、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我们要记得它们的“生日”,拖到毕业季只留下被动;三是高学历不等于“一见钟情”,就业是有程序的,面试是有套路的,这个过程需要积累。

给大家几个建议,仅供参考。

 

一是再想想“我要做什么”的问题。我们现在从大一开始就上职业课,但我知道,即使很多研究生同学仍没有职业规划的意识和目标。你说“做什么都可以”,如果是大二大三,我觉得还能讲讲霍兰德,但对毕业生来说,这个答案很危险。入错行和嫁错人,这都是这辈子要躲的“坑”。专业、性格、爱好、价值观,给自己一个大致方向,有针对性地搜集信息,明确市场、行业、薪资等要求。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吗?很重要。没有钱多事少离家近,做你喜欢的、做你适合的、做你认同的,起码三选一。

二是磨一磨自己的简历。之所以说磨一磨,是因为很多同学的简历尚未出炉或还不能示人。简历的第一价值是让对方迅速记住你,而很多同学的简历,只能让我记住一模一样的模板。去年学院办了一届研究生简历大赛,很多可爱的同学交的简历也很可爱。雷同的模板一张接一张,排版、内容、亮点,做简历也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既然还不能返校,不妨在家做一份稳稳的简历。

三是主动了解线上就业的程序和要点。就业协议、报到证、档案派遣以及户口迁移,每一项都至关重要,但不少同学其实对概念还比较模糊,总想着一切顺理成章,这就有可能手忙脚乱。以广东省为例,目前已全面启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电子就业报到证、档案去向查询、生源上报、派遣方案上报、改派方案申请及就业创业信息上报等就业手续全流程一网在线办理。很多同学直到签约,还不知道电子三方协议如何生成?派遣单位和主管单位怎么填?改派需要哪些材料?忙中出错,在所难免。



四是态度,积极积极还是积极。很多同学说我要先做完毕业论文,这很好,但就业的事不能抛到脑后,这很容易掉节奏。毕业并不排斥就业,二者并行不悖。在抗疫阶段,我们没有办法组织参加线下聘会或宣讲会,但网上的双选会和招聘会却一场接一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坐等学校学院发通知,不如自己主动去搜集,这往往更有针对性。很多同学可能说这不是我想要的岗位,但是你非常需要面试的经验,这和高学历并没有关系,积累经验总结技巧才能成为王者。再者,通过和招聘官的问答来了解一些行业信息,无论如何对最后签约都大有帮助。

春暖花开正当时,抗疫就业不耽误,祝不平凡的2020届毕业生求职顺利、人生有戏!

来源:微信公众号“凯风自北”

作者:周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