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党林夕:悉心护梦,奔跑逐梦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573

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党林夕个人事迹:

党林夕,女,1988年4月,中共党员。2013年7月起担任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负责学院研究生、2017届、2016级本科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就业指导站、创新创业工作室、红十字会,负责学院就业和社区工作。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二等奖等。2019年作为卢永根院士的代讲人在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宣讲卢院士的先进事迹。

她的名字里的“林夕”二字,合起来便是“梦”,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小梦姐”,她却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在新时代努力奔跑的平凡追梦人。”

一、鼓励学生“做梦”

“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是党林夕的教育理念。作为一名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是她最主要的工作,这首先要求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拥有畅通的沟通渠道。但并非所有的学生都愿意主动与辅导员沟通,党林夕就曾遇到一个与她“关系结冰”的男生。

最初见到那个男生,是在2013年的军训现场。迷彩的世界里,一双黑色运动鞋格外扎眼,这瞬时引起了党林夕的注意。她快步走过去,语气温和地问他:“怎么没有穿军训胶鞋呀?是没买到吗?”然而,无论党林夕问什么,那个男生都紧紧地闭着嘴巴,一言不发。

“我觉得很痛苦,不知道怎么跟他交流。”党林夕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依旧有些无奈。在与助理班主任的沟通下,她了解到,那个沉默的男孩其实一直有着出国留学的想法。党林夕便将她所了解到的学校外出交流项目,以邮件的形式一封接一封地发到他的邮箱里——“毕竟邮件不能拒收嘛。”她像是养成了习惯,一收到外出交流项目的通知,便将其转发给男孩。尽管,党林夕从来没有收到过一封回信。

坚持了好几个月,她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发了多少封邮件了。有一天,党林夕突然从收信箱里发现了那个熟悉的邮箱名,正文里是那个男生寄过来的回复:“谢谢老师,我会看的。”一句话、八个字,在党林夕心里压了很久很久。

如今,那个沉默的男孩早已毕业,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贝勒大学继续深造,与党林夕联系依旧不多,但她很感慨:“有一种看着自己孩子变好的感觉。”

二、守着“匠心”护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辅导员的工作庞而复杂,需要的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静心与“心路玲珑格调高”的细心。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党林夕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和在学习中工作,她积极参加广东省及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不断努力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注重在政治思想上提升自己的素质。

爱我所爱,乐此不疲。辅导员工作的核心是围绕学生的,工作是一定要深入学生中去的。党林夕定期召开年级大会,走访学生宿舍以及通过便捷通讯软件同369名本科生和36名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在学生们的眼中,党林夕更像是那个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随时可以依靠的大姐姐。

党林夕所带的学生说道:“党老师是我们生活中的班主任。军训中有她送的一份份温暖,运动会中有她一声声的鼓励,她在我们的面前永远活力无限。”党林夕便是这样一位辅导员,她对学生的关爱是体贴入微的。

与学生的日常交流中,她的话语总是那么亲切,她说“每个人的性格是不同的,内向与外向没有好坏之分,只要处于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我都不会过多干涉学生。但如果对班集体的活动不闻不问不参加,我还是会了解具体情况,做好引导工作”。

三、捧着“初心”追梦

“学生工作需要有点理想主义”,大学时期辅导员的这句QQ签名,曾经让担任学生干部焦头烂额的党林夕豁然开朗。从研究生阶段成为学生处助理开始,她便在心中埋下了“学工梦”。

毕业之际,面对外企管培生和辅导员两个就业方向,她毅然选择了后者;若干年之后,她指导的研究生周凯文也考入高校,成为千千万万学生知心人和引路人中的一员。

党林夕喜欢为自己“充电”。她所在的外国语学院,每周都会有半天时间不排课,单周开展教研、双周进行学习分享,还会不定期开展主题学习,要求辅导员以先进理论武装自己、服务学生。

2019年,党林夕站上了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台。在这里,她作为卢永根院士的代讲人,将卢永根院士永不褪色的忠诚信仰传递给现场1400多名党员。

为了讲好卢院士的故事,党林夕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封闭式培训。调整朗诵的速度、情绪、甚至是肢体语言,在两天半的时间里背诵超过2500字的稿件,不断重复的练习和彩排……回顾准备报告会的过程,她坦然承认准备的过程并不容易,但紧张之余“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我代表的不是自己,我所代表的是卢院士的精神、全体华农人的精神。”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党林夕在竞选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事迹材料中这样写。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她在为学生织梦、为工作追梦的道路上继续奔跑,即将开启新一轮的梦想之旅。

【专业点评】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守正创新,探索思政规律;潜心问道,引领学子发展。以德施教,立德树人;主动担当,关爱朋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数年诠释敬业坚守,历载砥砺躬耕不辍。种天下桃李,哺满园芬芳。林中小路人相约,百鸟朝凤夕夕多,党林夕老师是思政育人行列中的引领典范。

【学生点评】

在学习上,党林夕老师践行“三全育人”里面,始终将“授业”与“树德”放在首位,时刻强调学生学业与思想的重要性,多次开展先进学习模范分享会、先进道德模范分享会等活动,鼓励大家向争先创优;在生活中,她从“家人”的角度对待和照顾每一个学生,时常走访宿舍、关心学生情况,立足社区开展各类交流、座谈会,为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探索,是学生们一致认可的“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