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李鎏:肩上有责,心中有爱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901

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李鎏个人事迹:

李鎏,男,1981年10月,中共党员。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第二十七届、第二十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10年6月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先后负责2010级、2014、2014年本科生共2838名本科生的思政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指导经管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ERP研究社等学生组织;负责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协助校友工作;担任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经济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个本科班班主任;担任校大学生学业指导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负责学校泰山区学业互助中心建设工作,工作室在全校考核优秀(1/8)。曾获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奖项。先后指导经管团委、经管学生会获评为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等荣誉称号。

春去秋来,默默耕耘,他始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摸爬滚打,学生总人数达2800余人;挥洒青春,真情付出,他坚持在学生中播撒人文关怀的温暖;引领成长,无私奉献,他用“关注需求、分类指导”的育人理念努力服务于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才。他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执着地追求着朴实人生理想,誓要让学生在成长路上走的更加稳健。

一、真心付出耕耘,收获学生信任与支持

李鎏从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打动学生。在大家眼中,他是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工作狂”,他真正做到了“学生无小事”,只要是学生的事,他一定及时跟进、全力以赴、用心服务。他贴近学生生活、关爱学生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学生半夜生病,他第一时间送学生到医院救治;学生成绩下滑,他与他们促膝谈心、找准症结定向指导;学生经济困难,他帮助同学们解燃眉之急;学生情绪波动,他细心开导、巧妙跟进化解。学生活动常是在周末或休息时间,长期没有周末休息是他辛勤工作的真实状态,他总是说“我要与同学们一起走过大学每一步,与他们一同记录成长!”

他始终认为,做实做细年级工作是对辅导员的基本要求。他抓实学生成长主线,根据学科专业大类培养特点,在年级管理工作实行了“两纵一横一重心”的“行政班+教学班”双轨并行管理;他把握关键节点,开展大学中期总结,紧扣模范引领和生涯发展两大主题,通过表彰、总结、分享、解答和展示等环节引导同学们不断成长;他还利用三月紫荆花季的校园景观,开创性的在年级开展了每年一次的“紫荆校园•倩影有你”主题教育活动,留存了同学们的校园记忆影像;他抠细过程管理,制订了毕业生月度联系工作制度;并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工作台账,安排毕业生党员轮流值班,实现了有效的动态沟通;他创新毕业生感恩教育形式,将每个同学大学四年的假期作业、成绩统计、“高光时刻”和师长寄语等以“年度账单”的形式在毕业典礼赠予全体毕业生;并制作主题纪念视频,引发情感共鸣、增强感恩母校之情。

李鎏在这个岗位上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和人格魅力。“鎏哥”是同学们对李鎏的亲切称呼,在学生心中,他不仅是一位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更是一位愿意随时与学生分享心路历程的知心兄长。同学们的喜爱与支持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学生们评价他是真心为学生付出、贴心为学生服务、暖心与学生打成一片的“鎏哥”。

二、大胆进取探索,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思路和模式

作为一名一线专职辅导员,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李鎏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更符合他们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思路新模式。

1、建立辅导员党支部建设联动学生党建的长效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他担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制订定期、不定期结合的集体学习制度,实施集中、分散交叉覆盖的学习模式;不断强化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责任,形成了支部建设与学生党建融合联动的长效机制,着力于打造富有思政教育特色的样板支部;支部获评为校先进党支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他担任经济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集中理论学习与分散实践学习相结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28场,开展60天共读原文原著每日打卡活动2期,组织参观“青春心向党”五四百年图片展、探访旧城改造典范“永庆坊”、考察中船物贸等特色实践活动9次;带领支部成员前往遵义、嘉兴、汶川等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主题教育活动3期,体悟革命和建设历史中的伟大转折;探访抗战老兵,共忆峥嵘岁月和家国情怀;深入震中映秀,学习党的坚强领导和共产党员的无私大爱;引导党员深入基层,先后参与15项课题调研,获校院“三下乡”先进个人累计19人次,校优秀团队1项;支部成员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团干部标兵”、“自强之星”等,树立党员模范,引领共同进步。

2关注学生需求,分类具体指导,开展朋辈互助式学业指导探索

他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发挥学生社区在育人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指导工作化无形为有形,在泰山学生社区建立起学业互助平台。并依托此载体在社区开展了各类学业辅导、个体咨询和交流座谈活动超过150场,服务学生超过1800人次,探索在学生社区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学业帮扶,为成长困惑学生提供了个性分类的指导支持,实现了面向全体学生、全阶段、全方位的学业指导服务。

他以辈互助学习为理论基础,以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应用指导为实践维度,探索并形成了以大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室为核心,以朋辈学业导生为主体,以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为支撑,以优秀校友为保障的学业指导工作模式。将学业指导抓实到满足学生学习成长需求的关键上来。

并通过设立学业奖学金、开拓在线答疑等方式,先后招募157名学业导生,开展了线下线下相结合的学业辅导形式,解决了前期工作困难的同时,也成功建立起了“线上线下两维联动,理论实践协同交互”的朋辈互助实效平台和成长支持实践载体。

年的工作历练,九年的全心投入,让李鎏有了一些积累,但他始终认为所取得的成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很幸运能成为一名辅导员。

 “辅导员,我选择,我喜欢!同学们,你的微笑,我的骄傲!”

认识李鎏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这是他经常会将所指导的两个学生组织的口号挂在嘴边,这更是他对工作和学生的深情告白。

专业点评

十年来,李鎏老师不忘育人初心,用对学生的爱与对工作的热情诠释着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他开拓创新,组建学生导生团队,建立起互助式学业帮扶模式,热心关爱学生成长;他循循善诱,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搭建起大学生思想引领实践和学术科技创新的平台,热心助力学生成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李鎏老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生点评

李鎏老师既是是一位认真负责的严师,也是和我们打成一片的“鎏哥”。他在工作中追求完美严格要求自己,对我们同样也是高标准严要求。他积极引导我们开拓眼界创新思维,鼓励大家自主思考提出见解,努力为我们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给予同学们更多尝试机会;在生活中,他又是我们的知心朋友,时常耐心倾听我们的烦恼和困惑,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我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他如同暖阳一般,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力量,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