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齐文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30

2016-2018年 “十佳班主任”齐文娥个人事迹:

齐文娥,女,1972年8月,中共党员,2004年7月起就职于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副教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曾连续获得“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党员·师德标兵”、“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多年来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和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曾获“第十一届挑战杯(航空航天)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广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近年来,她依次担任2012级市场营销2班(2016届)、2014级工商管理类2班(2018届)、2016级工商管理类4班(2020届)和2018级工商管理类1班(2022届)四个班级的班主任,每个学期同时担任两个不同年级班级的班主任。她严格遵守教师职业操守和党章规定,牢记师德和党章,责任心强,不吝时间精力力求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深受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一、平易近人,温暖如春

从2004年第一次当班主任以来,班主任这顶“乌纱帽”一直都在,期间酸甜苦辣,百感交集。每年新生入学伊始,她都会参加同学们的破冰班会,充分重视入学教育,跟他们围坐在教四架空层的小塑料板凳上,娓娓介绍大学生活的基本情况和多种可能,鼓励他们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倾听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期望,鼓励他们尽早明确大学生活的目标,并层层分解为当时当地可以践行的行动;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鼓励他们让青春飞扬,拥有一个值得终身怀念的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入学才一个月的新生,面对着还不熟悉的环境还不熟悉的人群,萌生的孤独感更需要被关注和关爱。因此每个中秋节,她都会带月饼和各种水果分享给班内的同学,其乐融融的氛围和对外沾沾自豪的感觉尤为温暖。班级微信群里,哪个同学过生日了,她就到群里送朵花发个祝福;逢年过节了,或者发个喜庆红包给大家抢一抢。无关乎金钱和物质,班级大家庭的温暖更是凝聚人心。

建立与主要班团干部“三人团”(男班长、女班长和团支书)的定期午餐会制,订购午餐到她办公室,边吃边聊,充分沟通班级动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精神和生活状况,关注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分析构想解决方案。对心理测评有异的同学,或单独耐心沟通交流、或邀请参与团队调研活动、或邀请加微信好友给与信念支持等多种方式,同时嘱托班团干部重点关注。对挂科同学因人而异地采用或严肃批评或玩笑开导或耐心鼓励等方式予以指引。

此外,她还积极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每年积极联络辅导员了解班级贫困生登记情况,并通过班团干部的日常观察,及时了解可能面临较大经济压力的同学资讯。通过采用聘请科研小助手收集、整理科研所需信息的形式,给与每月200元的劳务补助。这样不仅呵护同学自尊心,而且也切实培养了其数据查找、整理甚至分析的技能。近三年,共计聘请科研小助手6人。

积极帮扶患病同学。2016届学生李**同学在毕业前一年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疾病,而之后病情也持续加重。她除了个人探视、微信或QQ密切联系外,也积极安排同学轮流探视关照并组织了小范围筹款,而在毕业论文写作上更是给与一对一地亲切指导,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学生评教方面,2016-2018三年六个学期学生评教分数全部在93分以上。2016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二五”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和“十二五”优秀班主任。

二、坐而可论道,更重起而行之

《师说》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鉴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她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运用案例分析、“Group project”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强调“做中学”来帮助学生建立市场营销思维,提升其市场营销的实操技能。学生评教方面,2016-2018三年六个学期学生评教分数全部在93分以上,多次在学院教师评教排名中名列前茅。

她在担任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期间,组织带领学生团队建立并运行中国荔枝龙眼市场价格信息监测与分析系统,织就联结产地(6省55县)与销地(东北、华北、华中、西南、华东、华南六区12个城市)的实时(日)价格信息网络,平均每年运行182天,覆盖荔枝龙眼上市的整个过程。同时,亲自组织带领学生团队(126人次)足迹覆盖三省36个县次58个镇次118个村次,田野调查2500人次果农,让学生走出象牙塔,贴近三农,发现现实问题,感悟真实生活。

三年间,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三下乡项目3项,各类专业竞赛团队约20个。

三、关注学生学习生活规划

入学伊始,她会叮嘱组织学生们制作一个班级PPT文档,每个同学一个页面,有照片有文字,做自我介绍,写上自己对大学生活及未来的规划。

每次例行班会必谈的阶段目标践行行动不仅仅停留在建议方面,而且真正付之于切实了解并有针对性的行动指导上。她积极主动地建立多维互动沟通渠道,不仅采用线下班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而且还通过线上微信群和QQ群的方式,多维渠道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生活学习动态以及未来规划。将有志于考研、考公、找工和创业的同学进行分类,指引他们为很好地实现自己的未来目标而应该如何度过大学阶段,注意掌握哪些知识以及培养哪些技能,甚至帮他们细化每个学期的阶段性目标,介绍辅助资源。而之后,也会持续关注学生的规划修订。临近毕业之时,更是切实积极提供多方就业信息或者考研指导,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引领前进。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就业工作积极分子。三年间也为10多个同学撰写了国外大学研究生入学推荐信,帮助他们成功入读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生。

四、春风化雨、守候花开

她认为,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班主任的角色更多的应该是教育的守望者,给学生舞台并让学生在舞台上充分表演。学生们才是真正的主角,班主任应该在舞台的外围,过滤风雨,传洒阳光,潜心耕耘,守望着理想,守望着成长,欣赏花开的过程,静候盛花的时刻。

教育是生命在影响生命,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教育。自身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积极引导所教授课程班级以及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正所谓,言传身教方能硕果累累,春风化雨方可润物无声,实实在在的教育必须在一种爱与尊重的氛围中传递心灵的微妙感觉,平淡中践行真知,师生情,延绵不断。

【专业点评】

“严”与“爱”的辩证统一是她一贯的教育风格,“敬”和“亲”的水乳交融是学生对她的情感写照。她热爱教育,潜心治学,致力科研,兢兢业业,丝丝缕缕都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她热爱学生,循循善诱 ,孜孜不倦,关怀备至为学生保驾护航,引领前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用真诚、宽容和爱绘就了满园春色,桃李争妍,齐文娥老师是育人行列中的引领典范。

【学生点评】

齐文娥老师对待我们,视如己出,疼爱有加,关怀备注胜亲人,无微不至似慈母。她把我们的每一滴泪珠都视如珍珠,她把我们的每一次挫折都当作天使的振翅。课堂上,孜孜不倦认真授课,让我们都开卷有益学有所获;课堂外,对我们一往情深,过滤风雨,传洒阳光。她常常微笑,像永绽不败的玫瑰红颜,我们因她而快乐,而她因教育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