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孙红岩:模范引领,追逐梦想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216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孙红岩个人事迹:

孙红岩,女,1979年2月,中共党员,专业课教师。2016年9月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2016级水产养殖1班的班主任,承担《水产微生物学》、《观赏鱼饲养》、《水族科学》等本科生课程。曾获全国第三届、第五届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同学在比赛中获得最具人气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学院优秀班主任,指导省级、校级、院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面对初入大学的同学的迷茫,通过优秀的师兄师姐的模范引领,谈心等交流沟通,及时让同学确立大学的梦想,成为一位追逐梦想的引路人。

一、模范引领

“模范引领”是孙红岩的教育理念。作为一名班主任,面对刚刚从高中走进大学的一群稚嫩的面庞,面对同学对大学生活的一片茫然,首先邀请到国外读研究生的本专业刘浩然师兄分享申请出国的步骤,需要哪些准备工作,为英语好,同时也想出国的同学树立标杆,树立好目标;邀请中山大学医学院考研第一名的郑宁泽介绍如何高效的学习文化知识,让大家掌握大学的学习与记忆方法,为大学生活做出一个正确的开启模式,同时也为考研的同学树立一个方向;另外还邀请优秀的高年级的同学讲解如何在大学里学习、生活……,让同学及早树立目标,正确的开启大学生活。

二、沟通从心开始

“沟通从心开始”是孙红岩作为班主任工作的立脚点。沟通是孙红岩与同学联系、信任的桥梁。在同学入学前,孙红岩开始认真阅读每位同学的家庭和个人信息,入学后通过班会与同学见面,了解;赞助资金积极组织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火炉山烧烤、莲花山游览、中秋节一起赏月……,在活动中,让同学走出教室,放下拘束,面对面从“心”沟通,了解同学的所思,所想,及时准确的帮助每位需要帮助的同学,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分析同学的面临的问题,让同学作出正确判断。

三、鼓励同学走进实验室

面对一些课程相对抽象,比如微生物的细菌、病毒、抗原抗体反应等,以及有考研想法的同学,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老师的课题中,学习更多的知识,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孙红岩的引领下,班级同学大一暑假开始已经走进实验室,学习饲料的配制、制作、养殖鱼的饲养、微生物培养、分子克隆、荧光定量等实验技能,并且班级有5位同学参与发表SCI论文,其中有3位同学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出现在SCI论文中。

四、鼓励同学参加各种技能性比赛

同学能力的锻炼,除了来自课本,实验室,还需要一些比赛来锻炼同学的临场发挥,与人沟通等多方面的技能。因而,在日常生活中鼓励同学在时间容许的情况下,参加一些比赛,通过赛前的准备,赛中的认真操作,赛后的成果获得让同学得到综合素质的提升。

在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所带的班级获国家级比赛最具人气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优秀奖6次;广东省银奖1次,校级比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四等奖2次,优秀奖5次,获校级三下乡优秀个人4次,校级“三下乡”优秀队伍1次,校级“模范引领”“学习之星”“自强之星”“学干之星”“道德之星”“引领星级文明宿舍”等荣誉7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5次,校级骨干培训班优秀班委2次;院级比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8次最具人气奖1次;获2等奖学金2次,3等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称号3次;所在团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等。

作为一名班主任,时刻用真心对待每位同学,感动同学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与同学共同成长。帮助同学及时准确的树立梦想,并为梦想而努力前行。

【专业点评】

孙红岩同志自入职以来,工作兢兢业业,本科教学评教多次在学院前列(前20%);积极带领同学参与课程相关实验并发表SCI论文;指导同学参与专业相关的国家级竞赛: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大赛、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等,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自2015年以来,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专著1本,教改论文1篇,指导优秀本科论文1篇,获全国各项竞赛优秀指导老师4次,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学生点评】

孙红岩老师在学习上,她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对我们严格要求,陪着我们做实验,修改论文,做得不好的地方,她细心的指导我们如何改正;在生活中,她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大姐姐,带我们去她家吃饭,一起去爬山,和我们畅谈理想。能够遇到孙老师这么优秀的班主任,真是我们大学生生活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