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邓世媛: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27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邓世媛个人事迹:

邓世媛,女,1975年9月,中共党员,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工作至今已担任班主任16年,送走了3届毕业生,现任2016级农学1班班主任,曾获农学院2010-2011学年度、2011-2012学年度、2014-2016年度、2016-2018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历届班级曾荣获2次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次校级优秀班集体,20人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10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4人考研深造,6人出国留学。

她既把自己定义为学生们的临时家长、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又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同辈人、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毕业的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媛姐”。

一、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作为并不被社会看好的农学专业,要想让每个学生能够学有所成,邓世媛深知牢固的专业思想有多重要。但摆在面前的事实却是,农学院学生录取的第一志愿率不高,很多同学进校后都想转专业或是因为对专业不感兴趣而对学习没有积极性。因此,对每一届学生,她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狠抓专业思想教育。要想让对农学并不了解的学生真正爱上自己的专业,空洞的说教是没用的,得用学生们能看到、能感知的事实说话。农学院作为华南农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100多年来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农业人才,“一门三院士”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因此,她带着学生们一起学习“一门三院士”的事迹,让学生们在身边触手可及的榜样身上,体会什么叫“学农爱农奉献于农”、什么叫“丁颖精神”的传承。此外,她还通过组织观看展现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纪录片如“《超级工程Ⅲ》之食物供应”,让学生真切感受农业的巨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坚定学农也大有可为的信心,培养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优越感和自豪感,从而坚定他们的专业思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16年来,她所带的4届学生,转专业到其他学院的学生仅仅只有2人,这与有些农科专业班级动辄十几人转专业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大学就入党的资深党员,邓世媛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到,党员的身份可以增加学生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在各种活动中可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个班的党员多,这个班的班风学风肯定不会差。所以,她一直鼓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校院两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做一个在思想上有信仰有追求的大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已毕业3个班的党员人数都在30%以上,并有2名同学获“优秀党员”、2个班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班获校级“优秀班集体”。

二、学生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作为班主任,邓世媛不仅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成熟、学业上督促他们进步,生活中更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和工作,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情感;不仅关心学生个人,也关心学生家庭;不仅在校时关心,毕业后也时时关心学生们。

16农学1班有一个在专业分流中带着5门挂科过来的学生,第一次班会也不参加。邓世媛通过与该生的多次沟通,了解到他就是因为上大学后没人管束、对专业不满意,过度放纵自己导致挂科。与此同时,她也与学生家长进行了联系,通过家校合力共同督促该生认真对待学习。第二学年该生的挂科减少到2门再到1门,大三时终于实现了零挂科,这其中都凝聚了她的心血。

11农贸2班一个学生刚毕业时遭遇家庭变故,父亲车祸受伤需要大笔手术费。邓世媛当时正在美国访学,知道此事后立即和班上同学一道帮助该生通过众筹为其父筹集手术费,并在自己的工作群、朋友群、朋友圈大量转发,不遗余力地帮助学生渡过人生难关。

07农贸2班有来自新疆和贵州的贫困生,因为经济困难过年找了兼职不回家,为了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不让他们在除夕晚上感到孤单,她把两个学生接到家里吃年夜饭、看春晚,还按照广东习俗给他们派利是。中秋的月饼、端午的粽子、冬至的汤圆、生日会的水果和酸奶……一年又一年,她都是这样和学生们一起度过的,学生们说,感谢她给了班级“家”的感觉。

三、学生学业上的规划导师

学生以“学”为本,邓世媛一直激励学生不忘“学习”的初心,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在学业道路上勇敢追求卓越,并引导他们要有规划、有目标、有行动。

从2011级开始,每个班大一的第一次班会,邓世媛都会要求每个学生对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做一个规划,即在这四年里,他们想学到什么东西、获得什么结果、达到什么目标,毕业时再把这份规划作为礼物还给学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不在迷茫中走错了方向,有了规划和目标,人生就会很清晰。

一年级重挂科、二年级冲过级、三年级促考研,不同年级、不同阶段,学习的侧重点不一样,这是邓世媛多年班主任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16年来4届学生的数据也充分说明她的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她所带的班级挂科率远低于学院同年级平均水平,在读的16农学1班绩点4.0以上学生比例位于年级前列,大三时英语四级通过率已超过90%、六级通过率已达44.44%。已毕业的3届学生共有14人考上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还有6人留学美国、英国、德国,目前在读的16农学1班有70%以上的学生准备考研。

唯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邓世媛在2018年度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评选材料中这样写道。十六年来,她的一片丹心结出了累累硕果,今后,她也将继续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专业点评】

邓世媛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她始终以爱育人,以德施教。管理班级上,她常常私人掏出经费,尽可能去丰富班集体活动;专业引导上,她分年级分阶段指导,让学生学农爱农,做“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关爱学生上,她将自己定位为“学生临时家长”,真诚细心,像父母一样照顾他们,关爱他们。邓世媛老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学生点评】

邓世媛老师在学习上,无论课程重要与否,她总会让我们认真对待,令我们受益匪浅,她是一位传道受业的严师,常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她说因为这样在我们往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可以走得更加自信,披荆斩棘;在生活中,她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大姐姐,事无巨细她总会来问候和关心我们,时常来到宿舍和我们谈心谈话,下课也和我们分享心得且与我们畅谈未来,为我们解答困惑,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