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邓近平:立德树人,桃李争妍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03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邓近平个人事迹:

邓近平,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及科技推广等工作。现任2016级动物科学(温氏班)的班主任、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与亚热带动物营养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先后主持与参加了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获得国家与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与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主要为SCI)、著作及专利等70多篇(部)。

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由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温氏集团共同创办,是学院、乃至学校都十分重视的班级。邓老师作为该班的班主任,深知责任重大,尽心尽力开展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使现代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有效工作方法。邓老师尤其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他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力求将学子都培养为德才兼备的行业栋梁。

一、坚定信念,政治引领

邓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班主任,他一直严格按照校党委和院党委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稳定同学们的专业思想,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学习,为推动社会进步、祖国强大、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二、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邓近平老师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的原则。在课堂和日常的生活与交流中,他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特别注重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教导学生怎样成为一名品德高尚、受人欢迎、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新时代青年。

动物科学专业是一个应用学科,邓老师特别注重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引导学生们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利用华南农业大学印遇龙院士团队较好的实验室条件,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相关的科研实验工作,给予学生大量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利用温氏集团的产业优势,他还曾多次带领全班同学到温氏集团总部、饲料厂、养鸡场、养猪场与奶牛场等生产一线参观、学习、交流与实习,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邓老师极为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他教导学生要高度关注社会与行业当前热点事件,如目前席卷全国的非洲猪瘟,他用实例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力求为我国生猪产业解决这一烈性传染病给行业带来的致命冲击做出贡献。

邓老师治学严谨,要求学生要追求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他充分利用拥有的学术资源,给予学生国际前沿的交流体验,大一,组织全班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中国)高端论坛”;大二,组织4名学生前往江西南昌参加“第三届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中国)高端论坛”。此外,他还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小范围的学术交流,让学生的学术思想在学术的海洋里自由飞翔,拓宽了学术视野。但在撰写与发表学术论文等工作时,要求学生必须严格按照论文的格式与规范进行,以达到学术自由与规范相统一。邓老师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力求使每一位同学成为德才兼备,有理想抱负、有社会担当、有专业素养的好青年;使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着力学风建设,构建优良班风

根据学校及学院要求,邓老师指导全班同学深入开展“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他说“学风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提高学术水平的关键,也是大学体现文化品味及格调的重要标志”。邓老师时常督促学生们,作为动物科学“温氏班”的一员,要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各种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学习,提升综合素养,提高个人竞争力,努力实现温氏班的“十个一”工程目标。

邓老师牢记肩负的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职责,引导班上学生注重锻炼实践能力、发掘自我潜能、树立合理的职业目标和学业目标。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如面对目前问题严峻的“校园贷”。邓老师组织学生一起观看教育视频,讲解相关知识,强调和剖析案例,杜绝了“校园贷”在其班级的发生。邓老师时刻关爱和保护班级内的每一位学生,主动细致了解学生动态。熊浩铭、黄劲、谢炳祥与张义孚等同学专业思想不够稳定,尤其是熊浩铭,第一学期有3门必修课考试不及格,邓老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首先向学院党委张海平副书记和辅导员李曼华老师等反映,然后多次分别找他们到办公室进行单独交流与谈心,使上述几位同学的专业思想很快就稳定下来,随后各门课程也顺利通过了考试,他们现在还分别担任班委工作,为同学们提供公益服务。另外,对来自贵州同山区的钟倩同学,由于其家庭经济比较困难,邓老师给予了特别的关心与帮助。邓老师定期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促膝谈心。邓老师时刻以“假如是我的孩子”、“我是孩子”的情感体验,给予学生们最大的宽容、理解、信任和关怀,他坚持多表扬,多鼓励的原则,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传统节假日,邓老师常常邀请无法回家的学生一起过节,让同学们体会到家的温暖。正因为这种平等与友好的相处方式,各位学生把邓老师当朋友当亲人,师生关系十分的亲切与和谐。

“投入才会深入,付出才会杰出。”2016级动物科学温氏班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在基层优秀班级”等荣誉称号。班内学生累计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次,1人获得校一等奖学金,10人获二等奖学金,9人获三等奖学金,并多次获企业奖学金。此外,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文化活动,并荣获校级“篆刻大赛”二等奖,国家级大学生拳击赛“昆仑决”银牌。另外,在刚刚出台的我校第五届“模范引领计划”中,班内获得3项殊荣,分别是“星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奖、“党员之星”标兵奖与“文体之星”标兵奖。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邓老师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实现中国梦和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专业点评】

邓近平老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引领为己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他着力学风建设,通过专题班会、走访宿舍、谈心谈话、困难帮扶等方式稳定专业思想、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他言传身教,不仅带领同学们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还带他们走入行业一线,关注社会民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春风化雨育桃李,十年一日泽栋梁,邓近平老师始终以一腔赤诚走在育人行列的最前列,堪称模范。

【学生点评】

邓近平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班主任,悉心指导我们的学习;更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引导者,当我们对未来充满迷茫,不知如何规划时,真诚耐心地帮我们分析,指引我们往正确的方向努力前行。他像是我们的老父亲,对我们要求严格,激励我们不断进步;更像是我们的好朋友,关心我们的生活,工作再忙也会参加我们的班级活动,与我们畅聊人生,也会在我们遇到困难或挫折时给予我们鼓励与信心,帮助我们成长,为我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