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孔晓娟:用心浇灌筑梦起航,甘为学生追梦“摆渡人”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200

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孔晓娟优秀事迹:

孔晓娟,中共党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015年7月至今担任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辅导员,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现主要负责党务、2019级年级管理等工作。曾出版大学生青春励志著作《你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荣获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其中笔试、主题演讲获得“省十佳”;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网络文章一等奖(全国仅10位);广东易班优秀成果“优秀网文”一等奖;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年会论文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十佳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先进个人等15项荣誉。

每位学生都是青春成长道路中的追梦人,孔晓娟老师愿用心用爱陪伴,成为他们健康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她更甘为他们逐梦征途中的“摆渡人”,指引前行方向,引领他们到达梦想的彼岸。

“燃”:巧用“三把火”点亮青年思想之光

在工作中,孔晓娟始终认为把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总开关”,发挥好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作用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首要职责。为此她通过协同党团与班级建设、协同线上与线下教学、协同理论与实践两个育人环节的三项举措,点燃思政教育的“三把火”。

2019年12月,孔晓娟所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本科生城乡规划专业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抓住这个特殊关键时期的教育契机,孔晓娟以夯实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通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发起“健康宅、积极学,万众一心,抵御疫情”的倡议、组织募捐、开展“学思践悟,共抗疫情”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录制“微党课”、“云朗诵”作品等系列举措,激活了思政教育形式,在学生群体中获得巨大反响。

《形势与政策》课堂与党校培训是孔晓娟开展思政教育的另外一个大舞台。从“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出发,通过采用现场教学、红色演绎、红色寻访、主题演讲等方式丰富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参与感与认同感。此外,她还经常有针对性地撰写专题网文供学生课后延伸阅读,升华课堂教育效果。例如:《520,你向祖国母亲表白了吗》这篇网文先后被新浪教育、高校辅导员联盟等知名平台转载,累计阅读量超1万,后台学生学习感想留言一千多条,同时该文还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网络文章一等奖(全国仅10位)。

“每次听完娟姐的课后,都有种热血澎湃的感觉,很燃!”这是不少听过孔晓娟课的学生发出的共同的感想。

孔晓娟在分享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心得时谈到:“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来谈信仰,才能让思政教育如盐如味,学生才会听得更加有滋有味。”

“准”:活用“靶向思维”精准施教育英才

同事们常常惊叹她有个“最强大脑”,可以准确地将自己所带年级学生的情况逐一匹配,细到每个人的姓名、班级、籍贯、宿舍,甚至学生的社团参与情况、情感状况她都能如数家珍。

“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她在回应这一“技能”时谈到这都是用心融入学生日积月累的结果。

2015级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学生入学后,她就第一时间为他们制定“小树苗成长档案”,每年更新一次档案内容,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业、职业规划情况。同时,根据学生的发展规划方向的不同,采用“靶向思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私人订制”咨询和帮扶服务。

同时,通过构建“寻梦·大一、筑梦·大二、逐梦·大三、圆梦·大四”的“追梦计划”有机串联起大学四年教育,同时匹配学生在各阶段的特点与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百日计划”、“学业互助”、“领航计划”、“过来人沙龙”等项目精准施策,全面为学生追梦道路保驾护航。实践证明,“追梦计划”成效突出,截止2019年12月,2015级就业率96.32%,升学率16.70%,包括考取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优质升学52人,20余人获国外深造机会,同时参与“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的学生11人。

“飒”:亲授“逆袭之道”言传身教润无痕

“飒”——这是学生们在回答“用一个字来形容孔晓娟老师给你们的印象”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字。“飒”字背后凸显的是她一贯严于律己,不断突破超越自我的励志品质。

作为华农本土培养的“师姐”,孔晓娟在学生时代就创下了不少纪录,例如:我校首位获得“全国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学生;首位在校期间出版个人著作的校园青春励志作家;校园开展巡回励志讲座场次和参与人数最高的学生等。

留校工作成为辅导员后,她将学生时代的这种自强不息、积极上进的精神继续延续到工作中来,并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她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娟娟细语”,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撰写专题文章解答学生所惑。同时,她还通过每周连载的形式将她成长点滴的故事进行刊登,时刻为学生传递正能量。

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老师。“自律性和行动力超强”是熟知孔晓娟的学生发出的共同感叹。为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和知识涵养,工作5年来,她坚持读报做摘抄累计200余页;阅读专业书籍120多本,累计阅读笔记10万余字。为贯彻“与学生共成长”的理念,她坚持与学生一同打卡学习英语、打卡运动锻炼,全身心融入到学生当中,带头做示范,立榜样。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这是她育人心得的集中写照。她在言传身教中传递的正能量如春雨,润物于无声。这些年,在她所带的学生中涌现出了一批批荣获“全国自强之星”、“全国林业十佳毕业生”、“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校级“党员之星”、“自强之星”、参与全面脱贫攻坚、援藏援疆、服务乡村振兴、入伍参军等先进典型代表。

【专业点评】

孔晓娟老师热爱高校辅导员工作,她活用思想理论,注重价值引领,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甘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她注重学习,不断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加强实践,努力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她善于研究,创新学生思政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发挥所长,向着辅导员专家化的目标奋进,工作成效得到了师生和上级的充分肯定。

【学生点评】

在思想上,孔晓娟老师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在工作上,孔晓娟老师就如同一位大家长,指导我们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在生活上,娟姐就像一位邻家大姐姐,总是关心、照料着我们,是我们想要倾诉、值得信赖的对象。

文图来源:孔晓娟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