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路勇:学习新思想 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16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本人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将新思想的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现分两个方面将个人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是认真学习新思想,深入领会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在暑期读书学习的时候,本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读本,努力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加速器。同时,本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本人承担的职责和使命,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力求取得学习效果。

学习中,本人认识到,新时代要落实好高等教育所肩负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持续学习新思想,为新时代推动大学生三全育人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二是将学习成果用于指导实践,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如何做好学生工作,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新思想学习成果落实到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中,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效果怎么样,主要还看各学院有没有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紧紧围绕“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努力让各项具体措施能够精准发力。

电子工程学院正努力建立以院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骨干为主体,校友、企业家、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的立体化育人工作组织体系,致力于构建“党政班子带头育人、专任教师多元育人、辅导员专业育人、学生骨干接力育人、校企协同育人、家院联动育人”六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比如,党政班子带头育人方面,学院党委书记钱立雄非常重视新生“开学第一课”和每学期“思政第一课”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同时,学院领导明确了每双周二下午为教职工双周集中学习固定时间,学院班子带头讲,围绕传达学习上级文件、领导人重要讲话、电子学科发展形势以及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服务社会等方面内容集中学习研讨,建立了学习的长效机制;在专任教师多元育人,课程思政方面,我们充分调动教师在科研创新、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作用,很多教师会结合电子学科专业背景,讲述华为、中兴事件对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如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刘洪山老师每次开展专业教育都会和学生谈谈“中国芯”的问题,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国自主创新贡献力量。在科研育人方面,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这学期将邀请科技处领导来讲解《学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努力让学术诚信思想深入师生脑海。在组织育人方面,以“书记项目”为着力点,通过抓学生党支部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党员目标管理、党员联系群众等“六个抓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综合素质拓展方面的服务主体作用,使学生党员成为学生中的“领头雁”等等。

下一步,电子工程学院将充分挖掘学院在十育人方面的丰富资源,调动教师在课内外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密切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联系,推动创新创业、课程思政、党建育人等工作见实效,切实将三全育人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二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