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倪慧娜:立德树人,用爱护航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380

倪慧娜,女,19878月,中共党员,20157月起担任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2015级新生辅导员、2016级年级辅导员,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求索工作室指导老师,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一党支部书记,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班及2016级软件工程温氏阿里创新班班主任。所带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2019年度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获二等奖,个人获得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

她,踏实肯干,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辅导员的光荣职责;她,精准定位,用不同的工作角色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一名80后辅导员,倪慧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用爱护航的工作理念,以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为目标,与学生为伴,关爱学生成长,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娜姐

脚踏实地:做好学生工作的管理者

重视学风建设,将思政工作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倪慧娜从担任辅导员起,就不断向学生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狠抓年级的学风建设,她认为思政教育和学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除了坚持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进学生的课堂、社区和学生宿舍,还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严抓纪律,在尝试了“进宿舍、进课堂、勤谈话”后,倪慧娜发现抓纪律对于理工科专业学生效果并不明显,考虑到学生的学科专业性非常强,只从纪律上约束,而不提供有效的学业帮扶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因此她寻求多方帮助,对于主动学习但能力较弱的学生,寻找对口党员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对已经出现学业预警的学生采用“三方会谈”方式,将家长、班主任、教务员纳入到预警谈话中,家长负责提供后勤支持和监督作用,大部分班主任是本专业的任课老师,让班主任负责学生的专业指导和学习规划效果更佳,教务员负责向学生解读教学制度和帮助学生制定重修策略。经过不懈努力,2016级学生学业情况得到大大的改善。

探索差异化管理,引导学生深度发展。倪慧娜认为大学阶段是人生中的特殊阶段,它是被动学习方式向主动学习方式转变的过程,由于学习方式、教学计划及学生自身成长的因素不同,辅导员应该根据不同的时期有所侧重,她会在新生年级每学期开展纪律或适应性教育年级会议,高年级则为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组织有针对性的座谈会或者讲座。对于特殊群体需要提供不同的关怀和帮扶措施,根据学生个人性格和专业兴趣,鼓励学生参加ACM程序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微软创新杯等高水平学科竞赛,既能增强以赛促学、竞教合一的效果,又能引导学生深度发展。

用爱浇灌:做好学生健康成长护航人

倪慧娜常常说爱心是辅导员一切工作的源泉,不爱学生的辅导员很难走近学生。作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她深知辅导员的“爱心”除了尊重、信任和接纳学生,还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她注重推进学院心理健康知识理论教育,依托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教育资源、线上平台和竞赛平台,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利用求索工作室公众号,每两周推送一篇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科普知识。巧借学院特色实践活动,促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和体育活动与心理育人工作的有效融合,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开展心理电影、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赛,结合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专业特点举行心理DV剧比赛。她具有极强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能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不同心理问题,灵活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用爱心帮助学生走出迷惑。

面对近3400人的学生基数,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咨询途径,倪慧娜致力于壮大学院心理团队力量,面试聘请华师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任学院兼职心理咨询师,为本院学生提供朋辈个案咨询服务,2019年累计接待个案预约咨询61例,接受新生回访42人次,组织班级团辅1场,处理危机个案2例,组织各年级心理委员培训4场,心理助班培训1场,组织心理知识培训1场。努力实现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心态,引导学生正确解决心理困境的目标,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护航人。

矢志奉献: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倪慧娜坚信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一定是学生在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成才路上的“引路人”要帮助学生树立目标,确立自己的发展“定位”,倪慧娜时常与班主任探讨学生定位问题,组织年级管理委员会做好学生情况调研,根据年级专业差异大的问题,分专业、分学科对学生发展方向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学生对考研的想法、对就业的困惑、了解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根据学生需求筹备开展了不同方向的实习经验分享会、针对不同专业的考研分享会、保研经验交流会和考公经验分享会等,帮助学生更好的选择成才之路。

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要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自己的思想“定位”。在微时代的媒体环境中, 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为了用学生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弘扬正能量,倪慧娜通过微信等平台, 及时传达最新的大政方针、时事新闻, 接地气、有灵气的方式对主流意识形态进行再编码和再表达, 使学生更好地接受和理解。她还组织开通了年级小助手公众号,将年级上发生的优秀事迹、获奖情况等及时在公众号推出,让学生学习身边优秀的同学,公众号偶尔也会通报年级上违规事件,提醒学生端正思想,做好规范。

倪慧娜说辅导员工作五年来,她最幸运的事是遇到了一批批优秀且善解人意的学生,她喜欢做学生们的“娜姐”,她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文图来源:倪慧娜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