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疫情之下,先就业,再择业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050

这段时间工作探讨的一大主题就是学生们的就业问题,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企业的需求量下滑,加之毕业生无法现场找寻工作,这样不可避免地导致毕业生签约率下降。

同样的,在和同学的聊天中发现部分毕业生对于今年就业有着一定的消极情绪,还未从疫情带来的影响反应过来,从而听到了这样的反馈:老师,今年这疫情,把我的心思都弄乱了,都没有精气神去找工作,反正今年找工作都这么难,真想今年毕业完啥都不干,待在家中,等疫情完全结束后再去看看有什么工作。

有这样的反馈,很能理解,沉浸在大氛围下情绪肯定会有所波动。

回归理性思考,今年是有疫情影响,企业需求量是有所降低,但现在全国的风险等级基本降为低风险,国家、学校、学院都在积极行动,个人的思维也要及时跟上,疫情之下的就业,是挑战,也是机遇。

疫情之下,为什么要去就业? 

这个是驱动力的问题。

带过一届学生,也渐渐明白到大学毕业这个年龄段之前要抓住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这些时间节点是重要的转型期,把稳了起码保证人生会比较顺畅。第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高考,决定了你去的城市、大学、环境、平台、视野……这会产生一系列你预想不到的连锁反应。所以对于现在高二高三的同学,一定要好好把握住这段时间全力冲刺高考;

第二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大学毕业,在这个十字路口,会有人继续深造;会有人去到公务员岗位;会有创业的;也有就业的,选择了不同的方向,积累几年就会有不一样的能量,而这里的前提条件就是选择一个方向持续发力。

当然,我也遇见过毕业后并没有就业,而是待在家里的同学,这种状态前一两个月还好,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没有经济收入的你在家的压力与日俱增,家人态度的细微变化以及亲戚邻居的私私议论,不自觉地自己就焦虑起来。

毕业之后的不连续,甚至断节带来的后果可能是松下来一段时间后再想提起那口气去就业会发现有多费劲,而且你的应届生身份或许就没有了。

所以,最好的安排就是在毕业时一鼓作气。

当然,还有其他的驱动力,比如读完大学,被家里人辛辛苦苦养育了20多年,现在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拼搏了,不啃老,在学校你会发现有些小孩做得很好,到了大学后半段,基本不用家里开销,自己长大了,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这是成年该有的态度。

比如也有同学读完大学后想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通过就业拥有自己的事业,达到经济独立,只有经济独立了渐渐就会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和话语权,一直在长辈们的庇佑之下,谁都要面临踏出去的一步。

老师,我也想去就业,但因为今年的疫情,感觉就业好难啊,你说该怎么办?虽然就业压力增加了,但你要相信,你有个强大的国家和学校在作支撑。

我先来说说考研深造 

对于今年考研的同学,来感受一下国家的支持力度有多大:2020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至近100万,同比增加18.8万,分配下来各高校也多出不少的研究生,例如华南农业大学多了近千个名额,而今年考研学生总数341万,从比例上说三分之一的同学是能上的。

理论上:只要过了国家线,单科也过线了,你就有个学校可以继续深造。笔试成绩通过进入复试的,这段时间一定要认真准备拿下这个研究生名额。笔试没有通过但是分数还可以的,一定不要灰心,这段时间勤快点多找学校,多找导师,多打电话咨询调剂相关事宜,调剂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也不乏调剂去985高校的,而在今年扩招的情形下肯定会有一个你的归宿。

有些学校感觉不是很好,我不想将就。

对于要不要将就的问题,个人观点,一、疫情背景下,你首先要有能够不将就的选择权,没选择你也无从谈起;二、有了去处,这段时间你心里会踏实很多,读了研,进入到更高的学习阶段,每个月都有一定的生活补助,基本可以保障自己能够养活自己,在读研基础上如果你还想继续在此方向研究,也可以选择其他高校继续读博。

关于要不要二战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也可以预见的明年考研压力只会有增无减。

个人建议:考研总分过了国家线,单科也过线的同学,一定不要放弃。

下一个,我重点来讲讲参军入伍 

疫情背景下,参军是各位毕业生可以好好考虑的一个去处。这段时间也好好思考了一下参军这个方向,我来列列毕业后参军入伍直观的几点收获。

一是意识的强化。参军入伍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个人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纪律意识,自律意识等,这些综合起来意味着你在慢慢变得成熟,获得这些你将受益终生。

二是身体的锻炼。部队是天然的健身房,身体是一切革命的本钱。

三是经济的宽裕。响应号召参军入伍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同时根据你户籍所在地的不同会有一笔相当可观的补贴,参军期间也少有开销,这前后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四是难得的回忆。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后悔。这段经历,值得去品。

五是不错的去处。结束两年参军时光,也有不少不错的去处,例如读研,因为部分高校对于服兵役的学生是单独划线分配名额的,相对而言要求较低;两年结束后也可以考虑继续留在部队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如若出去社会就业,退伍大学生也是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十分认可的工作经历。

疫情期间,参军入伍两年,完全可以考虑。

第三个,我来讲讲三支一扶、西部计划 

前几天广东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方案》,正式启动2020年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到山区县及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为2年,本次将招募2000名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力度不可谓不大。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份,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基层,增加基层实战工作经验,见证和参与到这伟大历史性的工作。

同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乡村,为此国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近期某房地产公司发布招募令招聘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等岗位引发网络热议。其实,从2015年开始IT巨头就纷纷进军农业,有网易丁磊养猪、柳传志的联想集团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涵盖了养鸡、养鸭、种粮、酿酒等多个农业生产销售环节,农畜业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资源向乡村聚集,这是一片可以焕发出别样活力的地方。

去到西部,去到欠发达基层乡村开展三支一扶,也是疫情之下就业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一个,我来讲讲企业就业 

这段时间和毕业年级辅导员沟通,疫情之下就业机会的确是少了,但是你要相信你的身后有国家和学校学院的支持,教育部会同5家社会招聘网站提供24小时,365天网上就业服务,简称24365校园招聘服务,学校学院近段时间都在紧锣密鼓的和用人单位沟通举办专场招聘会、行业招聘会和联合招聘会等等,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总量是少了,但是该有的保障还在。

总结一句话:如果你想就业,肯定是有个去处的。

这就回到了主题,疫情之下:先就业,后择业,国家很积极,学校学院很积极,辅导员很积极,你也要有个积极的态度,积极去找,肯定就会有积极的反馈。

我找的那家公司给的工资很低,不太想去。

对于经济收入这个要辩证地看,疫情影响下,已经有一部分公司企业开始只发基本工资了,这种情形下,重点考虑是这个行业以及职位是否是自己倾向的,如果这两个条件满足,在待遇方面如果能够保证基本生活其实是可以接受的,审时度势,先就业,积攒能量,可以预见的大趋势是中国的经济会逐渐复苏,而你的个人发展也会随着经济的复苏蓬勃向上。

疫情之下,衷心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有个好去处。

文字来源:华农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