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綦林:用心陪伴,共同成长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988

綦林,男,19867月,中共党员。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20136月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先后负责2013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经管学院职业发展办公室、红十字会、心晴工作室、社区自律管理委员会等学生组织;协助负责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校友工作、学院工会工作;担任工管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指导4个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担任2个班级班主任(1个本科班、1个研究生班);担任校大学生学业指导名辅导员工作室助理主持人。曾获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国家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用心陪伴,共同成长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是綦林一直信奉的辅导员工作理念。立德树人,无私奉献,他始终在辅导员这条路上坚守自己的初衷,追求着辅导员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就感——一步步见证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做好学生的勤务员

从事辅导员工作7年来,綦林老师始终把学生的需求放在首位,对学生的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在工作第一年,他就入住泰山社区2栋学生宿舍,与学生一起生活,贴近学生需求,关注学生动态,解决学生难题。通过入住社区,綦老师在学院构建了一个“十分钟服务圈”,学生事务可以通过社区在十分钟内解决完成,极大的方便了同学们。记得有一次凌晨2点,有学生下来找綦林老师,是他的舍友突发疾病,该同学一时不知如何处理,就下楼找綦林老师寻求帮助,綦老师立马联系校医院,并拨打120,及时将该生送往中山三院进行救治。线下亲力亲为,线上随时解答。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会采用线上的方式来表达问题或者情绪,及时运用线上渠道和平台,为学生解疑答惑,是綦老师工作的另一项十分重要的部分,每个工作日,平均回复信息在200条以上。无论是情感咨询,还是学业问题,无论是生活难题,还是成长困惑,綦老师都会及时给予学生回复和解答。

被动等待学生的求助只能解决个体的问题。要想解决大部分同学的问题,就需要主动出击了。为此,綦老师在年级内建立“社区党支部+专业负责人+班委”三位一体的管理团队,做好学生干部培养的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解决学生们遇到的日常问题,充分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綦老师还十分主动特殊群体学生,为他们建立工作台账,针对不同个体的特殊性,采用个体指导的方式,逐一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家庭经济困难的,为其充分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学业困难的,为其寻找学业帮扶对象,就业困难的,为其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推荐就业。被动和主动相结合,做好学生的勤务员。


做好学生的引路员

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会存在一个适应的问题,以及如何规划大学生涯的问题。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做好自己大学的规划,綦老师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特别,建立贯穿大学全过程的学业指导体系。

对于本科生,侧重的是学习能力和兴趣的培养。为此,綦老师在大一组织了优秀在校生分享会、邀请学院教授进行专业介绍,让同学们能更加了解专业背景和未来发展,在大二则依托学院各个学生组织,积极推进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让同学们丰富自身专业素养和综合技能,在大三则组织开展系列就业分享活动,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大四则组织实战化的就业技能培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同时,在学生社区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学业帮扶,为成长困惑学生提供了个性分类的指导支持,尝试实现面向全体学生、全阶段、全方位的学业指导服务。针对研究生,侧重的是学术氛围培养和学术能力提升。为此,綦老师在研究生范围内组织了文献综述大赛、学术经验分享等活动,将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撰写与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课题申报等相结合,及早为研究生做好生涯规划,提升研究生总体学术氛围。

除了在学业上的指引,思想上的指引更为重要。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始终坚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到为人师表,做好学生模范带头作用。在以身作则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坚持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程,解读国内外时事热点,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为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綦林老师连续三年带队前往遵义、重庆、成都、上海、南京、嘉兴等地参与红色寻根之旅,跟随前人的脚步,以现场教学的方式,与学生一起探究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初心、历经的苦难和现在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有300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也有4名学生选择跟随他的脚步,走上了辅导员的职业旅程。


做好学生与学校的联络员

学生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财富。这种财富,不单单是在校期间,毕业之后,这种财富也是非常宝贵的。学生在校期间,对学校的印象来自很多方面,辅导员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因此辅导员的工作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学校的印象和评价。学生毕业之后,如何保持与母校的紧密联系,保持学生对于学校的热爱和关心,也是每一个辅导员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綦老师在经管学院期间,也一直协助负责校友工作,刚刚过去的110周年校庆,使綦老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向校友们通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邀请校友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关心困难校友,挖掘校友特色,让学校始终存在每一位校友的心中。这就要求要向对待在校学生一样,对待校友的各种问题和需求,始终保持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血肉联系,做好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联络员。

辅导员工作,是一份需要全心付出、全心投入、全心奉献的工作,也是一份十分有成就感的工作。綦老师始终坚守在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线,用自己的有限的付出和努力,陪伴他所带领的每一个学生,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专业点评】

綦林老师始终坚持用心对待学生,用对学生的爱与对工作的热情诠释着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他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在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助力成长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在日常工作之余,坚持自身学习和成长,用实际行动实现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初衷。

【学生点评】

綦林老师在我们学生眼中,是一个工作认真负责,又不乏幽默风趣的人。我们私下亲切地称他“綦总”,有时候觉得他是个超人,基本每个学生的近况他都清楚,也能敏锐察觉到同学们的异常。他总能在我们迷茫无措的时候,耐心倾听并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传递生活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观,点亮我们前方未知的路。他勤恳认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作了表率,所谓“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我们感恩在学校成长的路上有他为我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