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探索“华农模式” ——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专访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66

今年4月22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华南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业特色为优势的综合性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办学水平居广东高校前列,为广东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2019年2月,华南农业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在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方面积极探索“华农模式”。近日,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接受了专访。

记者:据了解,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只有25所,入选的绝大多数都是国内双一流高校。华南农大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试点高校,您认为最大优势是什么?

王斌伟:华南农大素有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广东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校在111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20多万英才俊彦,其中包括12名院士,积淀了良好的育人传统和丰厚的育人资源。学校不仅有“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是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还有首任院长丁颖院士、“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等一代又一代有着深厚家国情怀的“华农人”,“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是华农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华农人励精图治、奋斗不息,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记者:“三全育人”作为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华南农大推进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斌伟:围绕“党建引领,协同创新,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改革主题,按照“1+3+10”(“1”:即构建党建引领育人工作机制,“3”:即协同推进建设、平台搭建、精品培育3大攻坚行动,“10”:即推进“十大育人体系” 改革创新)的思路,推出126项重点改革举措。着力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落实党对育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将高质量党建工作融入育人全过程;二是突出协同育人,全面统筹各领域、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构建协同育人格局;三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育人最后一公里”存在的盲区弱点精准施策,一体化推进“十大育人体系”改革创新。

记者:华南农大在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性实践,请您介绍一下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王斌伟:我们努力为育人工作赋予“华农特色”。比如,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专门开设“大国三农”课程23门。又譬如,针对涉农高校的特点,我们着力深化“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教育,在校内打造了千亩实践教学基地,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为非农科学生开展农事实践训练,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还有,针对校园面积大(8199亩),学生的学习、生活、住宿相对分散的特点,打造“一园四平台多站点”的“1+4+N”思政育人社区。

记者:“1+4+N”的思政社区建设已经成为华农思政育人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全国高校都产生一定的影响,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王斌伟:“1+4+N” 思政育人社区,就是由“一(活动)街、一(思政)廊、一(体验)馆”构成的“思创园”,四个各具特色的学生社区创新创业多功能育人平台,以及若干个社区思政工作站点。目前,在学生社区已建成易班工作站、名辅导员工作室、成长成才服务中心、心理辅导室、党员活动室等190多个站点,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同时,成立了134个楼栋临时党支部和373个楼层党小组,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一园四平台多站点”推动了思政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深度融合、与学生成长发展密切结合,产生了巨大成效。近年来,我们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最近三年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606项,省级奖项1104项。学生主持参与申请专利704项,融资额超过一个亿。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连续22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记者:最后,请您谈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下一步工作重点。

王斌伟:在综合改革“前半程”,我们的思政育人工作颇具特色,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努力跑好“后半程”,突出优势、补齐短板,巩固深化成果,把改革的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推进发展、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同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探索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华农模式”,努力形成高校“三全育人”的“华农方案”。

来源:光明日报
采写: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