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年度人物】 尹卓君:向下扎根育青禾 向上生长耕未来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889

尹卓君,19882月生,中共党员,工程学院辅导员、大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并获校十佳辅导员、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校级奖励13项,先后10余次受邀为校内外同行作典型示范讲座,传递辅导员工作正能量。在2020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获评十佳年度人物

“如何提高育种品质,你必须把根深深扎在泥土里,一定要亲自查现场,不能遗漏一丝一毫的细节”。这是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在尹卓君学生时代就种下的“根”,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思想。担任辅导员之后,她便把“深扎根”的思想“移植”到了育人工作中,本着“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在哪里”的理念,她逐渐让学生社区、田间地头、网络空间成为自己的“育人稻田”。经过七年多的耕耘,她的育人方式逐渐从“横向积累、大水漫灌”蜕变为“落细落小、精准滴灌”,她播撒的种子也在学生身上不断开花结果。

所谓伊人,在学生社区拓荒

尹卓君有一组习惯延续至今:每逢中华传统节日,她都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一起过节,送去传统美食和问候;每月走遍全年级103间宿舍;每周与学生相约社区自习室;每天与学生唠家常”……春节前夕疫情暴发,她放弃回家探亲的机会,主动留值学校,守护在校生的安全;毕业生返校离校的6月里,她更是天天都去学生宿舍,为学生带去温暖。她一直认为,走访宿舍虽是土办法,但却是思想摸底、真诚沟通的必要办法,是发现问题、化解危机的基础办法,也是陪伴学生、引领学生的最佳办法。就这么走着走着,她走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主动亲近学生的生活圈使得同学们对她的信任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就是学生愿意与她分享话题越来越多,这也曾让本就忙碌于各项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她“应接不暇”,如何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效结合,这是高校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辅导员面对的共同课题。2014年,她主动请缨成为学校泰山社区辅导员,开始尝试把学生各项工作打包带到学生社区、送到学生身边,让物理走近心理走进产生良性循环。

在学生宿舍扎下根后,她明显感觉到:学生办事便利了、师生关系更近了、掌握情况更细了、危机干预更快了……她也意识到,随着互联网背景下的“宅文化”的衍生,创新提升学生社区的思政属性和教育价值十分重要且紧迫。

为此,她精心打造“党建+”社区活动站,创造性地开展体验-感悟-成长社区党课,将党员教育化无形为有形,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广东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她创建三帮一促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即以党员思想帮教、学习帮扶、就业帮助、科创互促为社区党建工作抓手,组织楼栋临时党支部、楼层党小组常态化地参与社区迎新、美化、互助等工作,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化和制度化水平。截止目前,她在学生社区共开展90余次微党课、帮扶各类困难学生450余人。

她以此为实践基础主持申报《组织力提升视角下“党建+”生活园区站建设机制研究》入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主持《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社区五彩德育平台构建研究》获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区域特色品牌研究);编印9万字《党旗飘扬社区》手册,发表论文12篇,参编教材2部。相关成果荣获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她还多次担任学校思创园的讲解员,向省内外兄弟院校及单位的观摩人员介绍社区育人特色和成效。2019年,她组建大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吸引了10余个单位21位成员加入,包括1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思政博士,致力于在实践三全育人过程中不断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步提升……

所谓伊人,在田间地头上课

如何让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胸怀天下、心系苍生,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农业院校的师生,应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之中,做好新时代的‘担当者’和‘奋斗者’”。她一直通过言传身教带学生阅读中国农村这部鸿篇巨制,把思政教育这把肥料撒在广阔乡村中,让农村大地上的“讲习所”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行走课堂。

她曾被遴选为省脱贫攻坚工作专班成员,积极为校地合作、优势互补搭建桥梁。她把思政课上到田间地头,足迹遍布省内外1238个贫困村,在建国70周年之际,她带学生到连樟村访谈村支书陆飞红,走村入户体察贫困户的脱贫现状,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她与同学们发自内心地感叹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胸怀和为民情怀。当下的中国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的转变最需要科学技术,同学们将来在现代农业领域中一定大有可为她邀请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创业达人为学生分享智慧农业前沿发展,探讨如何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疫情暴发后,她向学生发出“尽己所能助春耕”的倡议,鼓励同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智”援家乡复工复产。

下乡的背后,她亲手为学生炒菜做饭、和学生展开“餐桌思政”、与学生讨论修改策划方案到凌晨......在点滴实践中引领学生,是她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她影响下,她所带学生党员志愿者全程服务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所带学生团员组团为贫困村少年开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微课堂”,传播智能无人机灌溉等知识;她所带的“三下乡”实践队合力撰写超2.5万字的《关于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调查报告》获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文肯定:调研报告对于建立和完善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关注乡村的情怀值得赞扬和发扬!同时获得广东省教育厅2019新时代、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等奖;她的学生中既有保研清华的优秀学霸,也不乏走出舒适区,选择返乡、援藏、入伍的有为青年……

所谓伊人,在网络空间陪伴

尹卓君曾发现个别学生有“临时抱党脚”的心态,便“借题”发挥写了一篇文章《入党谈话前请“三思”》发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有同学留言“满满干货”,起初她以为只是象征性的鼓励,但半年之后,她惊喜地发现该生出现在新一期的党课开班动员会上,并沿用文章思路发表动员演讲,赢得满堂彩。

类似这样的故事一幕接一幕地发生,她逐渐坚定了在网络空间扎根的信心:尽管她常常需要挤出中午和晚上的时间来撰文,但她心里有杆秤——“我忙是为了学生不茫”。

在饱含师生之情的网文里,《上大学,我想对你说三个字》给新生上好了开学第一课;《学渣逆袭,你准备好了吗》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就业易答之毕业、就业、从业的那些事》解读毕业生最关心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下,她主动撰文《疫情下,送给同学们一剂“思想疫苗”》《战“疫”有我、为大考加分》《毕业生应知应会的135》,鼓励学生宅而不慌宅而不谎宅而不荒。如今,她的君子一言公众号已经发布原创网文近10万字,被评为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

此外,她还组织所主持的名辅导员工作室老师录制云合唱《抗疫一路有我在》,推出系列云微课,多次被高校辅导员联盟、搜狐教育、易班、青年之声平台及省内外高校官微等媒体广泛转载。她也因此收获了许多“忠实粉”:“君子出品,必属佳品,先看后赞,已成习惯”“实在太喜欢老师那通俗易懂,接地气、近生活的文章,将公众号置顶了”。

生活里的尹卓君兴趣广泛,会弹琴、喜朗读,常受邀担任校内外各类活动的评委、主持、导师等角色......但她却说自己的最大的爱好是学习,她说:想要学生成为什么样,自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只有自己不断的进步,才能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学生成长。因此,她永远保持学习在线状态,她时常说时间越是碎片化,越要见缝插针地学习。工作以来,她参加了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等各类专业化学习,累计300多个学时,形成8万字教学讲稿、11万字科研笔记、15万字读书笔记、20万字经验总结。谈及日复一日的细碎工作,她总结的学习习惯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即做事前精心谋划,做事时尽心尽力,做事后静心思考;谈及紧张激烈的职业比赛,她认为最大的收获不是虚荣,而是在此过程中可以向更多优秀同行学习,“我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她眼里,个人取得的荣誉归功于华农学工队伍集体智慧的结晶和“优秀基因”的传承。

所谓伊人,卓尔不凡。

君子一言,如饮甘泉。

君子一行,隽永深远。

以学生为出发点,尹卓君一路扎根,一路攀登。

文字:学生工作通讯社 龙硕

图片:尹卓君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张楚钰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