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院举办猪病诊疗大赛,发挥专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57

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重点建设工作,发挥专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2020年11月至12月,兽医学院顺利举办了第四届“恒丰强杯”华南兽医猪病诊疗大赛,12月6日下午,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主办,江苏恒丰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冠名、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协助举办,历时22天,分为理论培训、初赛、决赛培训和决赛四个阶段,全方位考察选手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答辩水准,展示兽医学子的专业风采。大赛共有185支本校队伍(925人)以及2支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1支来自广东海洋大学、1支来自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队伍参赛。

 12月5日上午,参赛队伍在兽医学院动物解剖馆进行了活体采血、猪体剖检、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下午,在兽医学院实验室进行了笔试和抗体检测。

12.5上午采血


12.5上午解剖


12.5下午笔试

12.5下午抗体测试

12月6日上午,参赛选手完成了观察药敏试验结果、细菌染色镜检。下午的总结答辩会上,15支参赛团队依次上台就猪病诊断报告进行展示答辩。

12.6上午细菌染色体镜检

12.6上午药敏试验

12.6下午答辩

12.6下午答辩2

闭幕式上,新希望六和广东新区首席配方师李忠良先生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表示举行本次比赛的目的,一是希望激励同学们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并不断提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二是鼓励同学们投入到农牧事业中,为农牧事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最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毕业后加入农牧事业的大家庭,为生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期望。


李忠良先生致辞 

兽医学院党委易晖副书记代表学院做总结讲话,她对所有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和指导老师的用心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所有参赛兽医学子们表现出来的优良学风和求知精神表示充分的肯定。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对我们专业更加深耕、探究,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科教融合的目的。


易晖副书记讲话

经过层层较量后,最终决出特等奖队伍1支,一等奖队伍5支,二等奖队伍9支。大赛不仅巩固了同学们的学术理论知识,更给同学们实验操作提供了专业、广阔的实践平台。


颁奖

兽医学院高度重视发挥专业实践竞赛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办、参与各类专业技能竞赛。2010至2020年期间,我兽医学子代表华农参加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特等奖5次、一等奖1次和单项优异奖2次;参加四届 “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获团体特等奖2次、一等奖2次。同时,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已成功举办十届“华南兽医杯”兽医临床技能大赛,四届华南兽医猪病诊疗大赛。大赛为兽医学子提供理论知识与实践动手相结合的机会,培养并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官网

文图: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

编辑:学生通讯工作社 梁蓝天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