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中观看《为了和平》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36

2020年12月7日上午,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在行政楼3楼报告厅集中观看《为了和平》大型电视纪录片。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凤主持观影会,她要求全体辅导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观看影片,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据悉,《为了和平》是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出品,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监制,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该片共6集,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观影结束后,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纷纷畅谈个人观影体会。

工程学院辅导员尹卓君:无论抗美援朝的时期,还是抗击新冠的当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始终有着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有着勠力同心、聚沙成塔的团结伟力。我们要把抗美援朝伟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爱国精神,汇聚青春力量,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刘璐: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以及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如今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应当以史为鉴,时刻把“忠诚”二字镌刻在心中,做到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作为高校辅导员,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祖国复兴为己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具体转化到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中去,为祖国的发展和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王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今世界,美国挥舞着制裁大棒,对我国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等方面围追堵截,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正在展开。作为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辅导员,应该引领新时代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坚定“肩负时代使命,科技创新报国”的理想信念,用一颗“中国心”服务中国“芯”,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加速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骆乐:和平来之不易,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安宁的道路上,无数革命先辈和抗战战士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引导广大学子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在和平时代为建设祖国作出应有贡献。

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曼华:“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作为高校一线辅导员,我更要充分发挥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綦林:和平都是斗争出来的,而过程是残酷的。在战争中英勇奋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坚决保卫国家安全的伟大斗志,鲜明昭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当前,中国军事力量与科技发展水平日渐成熟,国家硬实力不断提升,和平时期里我们更应珍惜美好生活,尽自身绵薄之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辅导员倪慧娜:回顾记录片中的每场战役、每个故事、每贞画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志愿军英雄不怕牺牲、无私无畏的伟大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也再次提醒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缅怀英雄烈士不朽功勋。作为一名辅导员在以后工作中更要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今日的和平和繁荣贡献力量。

工程学院辅导员陈雄锋:气势恢宏的纪录片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般的意志将世界头号强国击退的场景。我作为高校的辅导员,应当勇做宣讲员、传承者,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把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自强品格和必胜信念在学生群体宣传,塑造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敢于亮剑的大学生。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小龙:该片对广大师生了解历史、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提升民族自信心都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作为一名辅导员,应把弘扬先烈事迹、传承民族精神融入日常思政工作中,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文字:学工部(研工部)周志荣 

图片:学生工作通讯社 李妙彤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张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