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法学学院:开展法治育人系列活动,营造法治校园文化环境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178

12月4日为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提高我校师生法治意识,人文与法学学院广泛动员师生于12月打造了法治育人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文化环境,为我校培养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

12月4日上午,人文与法学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近200人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一起观看了教育部“宪法晨读”直播视频,全体成员跟读宪法部分条款,并观摩了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

师生代表跟读宪法条款

12月4日全天,我校工会联合人文与法学学院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在教职工饭堂前开展“普法摆摊”活动。现场通过派发宣传手册、游戏竞技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知法、守法、敬法的热潮,并为教职工、附近居民以及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服务,吸引了众多路人的驻足参与。

普法摆摊现场

12月6日上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与人文与法学学院共同举办的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法治安全知识竞赛决赛隆重举行。本届法治安全知识竞赛以“弘扬民法典精神,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相较往年的赛制,在初赛和复赛中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人文素质教育平台”微信小程序答题的模式。竞赛面向全体在校生,历时一个多月共有21个学院逾四千学生参与线上遴选,参赛规模比往届翻一番,最终有八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与特邀回归的上届比赛冠军队共同进行最后的赛季角逐,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增强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激烈的比赛现场

同学们认真观看竞赛

12月6日晚上,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人文与法学学院共同举办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顺利落幕。现场选手们围绕“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这一主题,紧贴形势政策和大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激情澎湃、感人肺腑的演讲,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法治理念和对我国建设法治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选手们结合宪法发展的历史背景,讴歌新时代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所作出的贡献与目前取得的成就,讲述宪法普及工作中的所遇到的困难及感人故事,从热点事件、理想信仰、时代使命、青年责任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讲述了自己对宪法精神的理解。

参赛选手正在演讲

评委老师们认真地聆听演讲者的发言

12月13日晚上,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人文与法学学院共同举办的《民法典》学习征文演讲大赛圆满结束。活动得到广大华农学子的热情响应,他们以笔为戈,以文抒怀,诠释着自身对民法典的独特理解,汇总的投稿作品百花齐放,各具风格。最终有八位同学凭借其新颖独到的见解、优美的文笔于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选手们在决赛舞台上向观众展示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用精妙绝伦的演讲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生动的普法课堂。

参赛选手进行演讲

评委点评

学法用法,与法同行,增强法治,维护和谐校园;遵法守法,与法相随,弘扬宪法,建设平安校园。让我们同携手、共前进,丰富法治知识,提高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环境,为我校冲“双一流”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人文与法学学院

文字:人文与法学学院 李玮舜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梁蓝天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