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艺术学院:以美育为支点, “显”“隐”结合的文化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466

日前,南方歌舞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流澎湃》在广东艺术剧院成功首演,并作为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开幕式开幕歌剧在广东省友谊剧院成功上演。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共14名学生参演。

《红流澎湃》首演剧照

另外,在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集中展演活动在广西桂林大剧院隆重举行,艺术学院选送作品获得舞台艺术类最佳表演奖、舞台艺术类优秀作品奖和艺术教育优秀论文。


一直以来,艺术学院提出“文化浸润心灵、艺术滋养精神”的育人教学理念,各专业教师在校内外积极发挥个人和团队的智慧与优势,积极打造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全方位文化育人模式,以美育作为支点,努力推进美育工作多元化、创新性发展,有效地带动学院文化育人整体工作。

依托专业优势,强化教育教学的显性美育功能

艺术学院一直以来将课程思政作为“三全育人”的重点工作,在做好艺术类专业课程教学的同时,深入挖掘各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目前,学院教师依托专业优势,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中国古典诗歌赏析与唱诵》、《影视美学》、《美学与艺术文化》等19门美育教育公选课程,针对部分院系开设了《影视艺术鉴赏》、《传统工艺——扎染、刺绣》等6门艺体类选修课程,受益人数多达8300人次。疫情期间,胡远慧老师的线上美育课程《电影音乐欣赏》和刘敏老师的《中国古典诗词歌欣赏与唱诵》课程分别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在校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和二等奖。

伸文化育人触角,让美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动力源

艺术学院努力拓宽“第二课堂”的育人内涵,以校园文化建设推动美育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隐性育人功能,又以美育发展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动力源。

一是依托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扎实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宣传和学习。邀请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开展专题讲座,让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明确自身的文化新使命。

二是依托学院社区思政工作站点,开展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摄影、动漫设计、心手计划等品牌社团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美育大环境;三是大力加强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联合艺术素质中心和学院音乐系、表演系,协助学校策划和组织做好110年校庆晚会、新年音乐会、校友音乐会、草坪音乐会、校艺术团专场音乐会等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文艺活动。

以学生社团为载体,推进美育工作向广度发展

为进一步拓宽美育工作的广度,让更多学生享受美的熏陶和教育,我院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建设指导。安排学院素质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合唱团、校学生民乐团、学生管弦乐团、学生艺术团等多个艺术类学生组织;艺术团下设学生话剧队、司仪队、歌队、电声乐队、国标舞队、流行舞队、爵士舞队、民族舞队、啦啦队等九个学生表演队伍,聘请多位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学院努力搭建各类艺术实践活动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艺术展演和文艺比赛,让学生在校内外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艺术素养。如策划组织了五四文艺汇演;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黄河大合唱》大型演出;参演了广东省建党100周年重点文化项目《红流澎湃》民族歌剧等。

另外,学院还引导师生利用专业所长服务社会,组织和落实美育浸润行动。如为对口支持的云浮市新兴县实验中学等4所乡村中小学校美育教育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等。

近3年,艺术学院师生在各类艺术比赛(市级以上)中斩获奖项超过300项。由我院教师指导的作品入围2020年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决赛7项;在2020年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斩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8项的佳绩;在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新时代、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系列活动之红歌演唱类比赛中,艺术学院教师指导的2项作品均获得一等奖;艺术素质中心指导的校学生合唱团获第十届中国合唱比赛混声组银奖、广东省大学生声乐比赛一等奖;校艺术团歌队获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校民乐团获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器乐大赛一等奖;校管乐团连续五届获广东音乐邀请赛金奖;艺术团啦啦操队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一等奖。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陈彦霖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