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史记》 (分享嘉宾:孙宗美)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273


2020年12月27日晚上,第十六期思创读书会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一楼竹铭书屋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邀请嘉宾为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文学博士——孙宗美老师,阅读书目为《史记》。读书会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应当如何读史书,解释了史记为何是影响最广大、口碑最佳的史书等,并以《太史公自序》为例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应如何读史书。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言提问,与孙宗美老师一起交流探讨书中内容,受益匪浅。最后,第十六期思创读书会在合影中落下帷幕。

读者感想:

张震东

本次读书会我受益颇丰。了解到以史记为代表的史书的有效阅读方法:结合联想代入,想象自己就是那段历史的主人公,如宋代史学家吕祖谦所说:“观史如身在其中。”,这样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深对历史本身的理解,汲取到更多有利于自身成长的养分,同时我也从老师的分享中对青年人该怎样对待人生这个话题有了更深的理解:“立德,立功,立言,再有效的人生创造不朽的价值”,老师这句话让我深受感触,我再次明晰了刻苦学习、精进技能,成为对社会对人民更有用的人这个理想。

储泽卿

本次读书分享会进展的非常顺利,大家都很认真倾听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读书分享,我也是收获满满,其一:同学们的发言加深了我对现代读书观念的认识,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在于去应对各类专项考试,谋取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而是应该在品读前人的故事中去学习他们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将知识用于丰富和改造自己的世界,以便日后发挥巨大的作用。其二: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明白了,读书人要发奋读书,多读好书,做好读书笔记,在读书的过程中尝试重新去认识自己。

俞李沙

今天在读书会上我感觉学到了很多,如老师所说:读史就是读人生,通过孙宗美老师的讲解,我学到了一种新的读书方式——掩卷自思。读历史其实不能单单停留在背书记忆上,我们也要学会思辨,用自己的思想去看待历史,然后对比着学习借鉴古人,让自己得到更好的进步。阅读《太史公自序》,从细节之处发现司马迁在文字方面的仔细琢磨和他对自己责任和使命的那种大无畏的担当,真的十分打动人心!感谢每一次的读书分享会,在这里能收获到我所想要的东西,遇见更适合的价值观,真的很喜欢参加这个活动。

曹超

读书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丰富阅历,这是读书的好处。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以及外国朋友高尔基的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身的伴侣”,这些都是对于读书的肯定,也都是推不倒的真理,今天的读书会让我感受到了两千多年前史记的魅力,读书可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书必将各种理念注入我们的脑海,使我们充满崇高的欢乐和思想,从而使我们入神忘情,灵魂升华。

叶雪淼

我又参加了一次读书分享会,虽然这一次分享的主题不同,但我依然是收获满满。这一次和我们一起读书的是孙宗美老师,老师从“为什么要读历史”“如何读历史”“《史记》作用和地位”等一系列问题出发,把《史记》娓娓道来。听老师分享的时候,我感受到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但没想到现实时间却过得飞快,一眨眼分享会就结束了,而且不得不提老师对待同学们提的问题的热情答复,几乎每一位同学提出问题之后,老师都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这实在让人太惊喜了!老师一直说今晚大家提的问题都很好,其实跟我给我更直观的感受是,老师有一颗热忱的心,她对历史热忱,对同学们热情,大大方方的跟我们分享《史记》,她传递着爱和鼓励,能和孙老师一起读书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很希望老师能再给我们分享几次,也希望思创读书会办得越来越好!

读者名单:

姓名

学院专业

黄辰熙

国际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高萌苑

园艺学院园艺专业

利卓声

园艺学院设施农业与工程专业

曹超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张震东

食品学院生物工程专业

俞李沙

园艺学院茶学专业

陈志浩

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李丽玲

园艺学院园艺专业

卢嘉敏

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化学专业

储泽卿

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

叶雪淼

资源环境学院测绘工程专业

谢秉坤

公共管理学院预科理社会工作专业

黄一边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张文忻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