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材料与能源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与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69

为全面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16日下午,材料与能源学院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会议由胡传双院长主持。

会上,雷炳富副院长在总结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一流专业遴选与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思政落实等五个方面的育人目标,部署了发展本科专业内涵、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等六项重点工作。陈建副书记以“学生工作的现在和未来”为题阐述“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和方法。他指出,全院教师应紧密围绕“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人才培养目标,聚焦“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巩固、学术诚信培育、创新素养提升”,进一步提升教学适配性,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与成就感,以自身成长教育引导学生成长,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为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祖国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大会还邀请了全员育人的骨干力量代表——校“十佳班主任”汤日元教授和学校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方祥工作室”主持人方祥教授做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汤日元教授从班级思想建设、组织架构建设、学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班主任工作思路与做法,并坚定认为:“爱心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要设身处地倾听学生的心声和情感需要,只有对上学生的交流频道,才能与学生产生共鸣。”食品学院方祥教授从班主任经历、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规划、班主任工作感悟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工作分享,他指出:“班主任工作是一份能收获成就感、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工作。”

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负责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木材科学与工程和材料化学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负责人依次就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了工作汇报。

最后,学院党委徐正春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全院教师应以“三全育人”工作为契机,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以守正创新为导向,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人才;三是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培养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四是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勉励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能。

大会还表彰了2020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2018-2020年优秀班主任。

文字:材料与能源学院梁雅晶

图片:材料与能源学院梁雅晶 方玉璇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袁曹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