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引领】“红棉奖”获得者陈雄锋:留校任教,思政育人,今十七载矣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353

近日,我校学工队伍在2020年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成果展示活动中荣获多项大奖。其中,工程学院陈雄锋老师荣获第十届广东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

陈雄锋,中共党员,副教授,2003年留校担任辅导员,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学院组织员和燕山区研究生党建工作站站长、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负责学院党务工作和全体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深爱学生工作,坚守岗位17年 

2003年,华农校园多了一个坚定的身影。陈雄锋放弃优渥的工作,选择留在华农母校当一名辅导员,一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

他认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非常有价值,他言传身教为学生点灯照路,把一个个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最大的成功。”如何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扎根农村,让他们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需要成为陈雄锋首先需要攻克的难题。

为了更好的引导学生扎根农村、服务三农,2005年底,陈雄锋主动请缨去农村担任驻村干部,以自身经历引领学生立志建设农村、发展农业。在党课、年级大会、班会、走宿舍的时候,他都会宣讲国家农业农村的发展目标与相关政策,鼓励同学们关注农业和农村。陈雄锋带领学生参观农业企业走访农村,组织毕业的学生介绍农村农业工作的收获,积极推荐农业企业和农村基层的就业岗位,鼓励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近年来,陈雄锋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从事了农村农业工作,有扎根西藏牧区的基层公务员、有回到家乡基层的选调生、有坚守农村的支教教师、有从事农业生产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有返乡自主创业的企业家。每当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学生发来工作的照片,他都特别开心,看到学生奋斗在广阔的农村,他感觉农业的现代化终将实现。

从留校任辅导员到现在,陈雄锋已经在这个岗位扎根17年,陪伴一届又一届学生走过大学生活。当问他是否动摇过、是否放弃过的时候,他不禁泛出自豪的神情。他说:“在这17年里,学校机关部处每年都有岗位空缺,每年都有人建议我要换岗,但我都没有动摇,因为我心中有个梦。我想这也是我的梦。我深深感受到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信仰。我知道学生思政需要人去做,需要有经验的人去做,需要有梦的人去做。在场进行采访的五位学生都被他那种执着所感动。

高校里的“消防员”,学生工作的一线 “侦察兵” 

在工作的17年里,陈雄锋没少在凌晨两三点接到学生电话。“老师,我生病了”、“老师,我舍友不舒服”。接到学生电话后,陈雄锋总是第一时间赶赴学生身边。

高校辅导员常被赋予“消防员”的属性,“听到电话,特别是晚上的电话,铃响不到三声就醒,这是我当辅导员后才有的警觉,电话铃声就像火警。”陈雄锋笑着说。

除此之外,陈雄锋在与学生沟通交流方面下足功夫,努力走到学生心里去。陈雄锋坚持常去学生宿舍、实验室,向班委了解情况,掌握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动态,遇到有困难的及时帮他们解决。16级研究生黄同学来自偏远山区,家境贫寒,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一直无法缴纳学费,不能安心进行学习生活。得知此事后,陈雄锋第一时间找到了黄同学,仔细询问情况,耐心进行开导,随后一直帮她留意相关的资助,寻找兼职机会等。最终,在陈雄锋的帮助下,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面对整天泡实验室的研究生们,陈雄锋不断探索、紧跟时代,通过QQ、微信、电话等线上渠道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近况。不少20级研究生表示,“陈老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同学们都很喜欢和陈老师打交道”。

 学生工作有妙招,思政育人硕果丰 

谈到学生工作,陈雄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发挥好学生干部的作用以及因材施教。

在他看来,学生干部不是“傀儡”,要有自己的构想。而学生工作构想的培养,恰恰是陈雄锋工作的重点。“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成长。我们不能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能力来为我们的工作加分,而是让我们来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能力。”辅导员顶住压力为学生创造成长空间,允许学生犯错;学生在错误里汲取经验,再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既让学生成长,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

关于研究生工作,陈雄锋认为不能完全照搬本科生工作的模式,要针对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引导研究生参与科研、学术交流,并将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增强思政育人效果。他积极搭建学生与学生的交流平台——即定期邀请留学归国学生、科技竞赛获奖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学生等不同类型学生开展沙龙分享会;搭建学生与企业的交流平台,带领学生走进企业;搭建学生与社会的交流平台——通过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带领学生追忆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情怀,开拓学生视野。这些年来,陈雄锋共组织了上百次的交流学习活动,共带领300多人次学生参观了20多家企业。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在生活、学习、就业上遇到的困惑,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同学们的成长搭建平台保驾护航。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陈雄锋坚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积极进行大学生党团班级建设工作的研究。曾主持或主要参加校级以上课题10多项,第一作者发表文章20余篇,参编教材4部。在2014年12月份,陈雄锋成为工程学院首位以辅导员身份获评副教授的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对学生工作的热爱驱动着他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爱和专业为学生浇灌出梦想之花。

他长期坚守在辅导员这一神圣的岗位,他是一位专家化的学生工作者,是辅导员群体中的一面旗帜,他就是本年度“红棉奖”获得者——陈雄锋。


文字:学生工作通讯社 凌佩云

图片:学生工作通讯社 王芳芳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钟一丹

出品:华南农业大学学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