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华农加强学工队伍心理危机防范与干预能力建设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14

为进一步加强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于41日和48日以专题讲座和个案督导的方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防范与干预系列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班主任代表等参加了培训。

《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防范的法律问题》专题培训

41日上午,在食品学院报告厅,暨南大学法学院李杏杏副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防范的法律问题》的专题培训。李教授结合《民法典》、《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具体的法律法规,详细深入地讲述了校园三类伤害事故的侵权责任承担,学生信息保密工作中个人信息、隐私的判定与处理原则和涉及到的法律实际问题。

《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管理》专题培训

48日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陈秋燕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管理》的专题培训。陈教授从心理危机的概念讲起,详细介绍了危机干预流程,包括高校心理危机的成因、构成、表现、应对及其效果等内容,从学生、家长、辅导员、咨询师和校领导五个层面讲授学校危机干预的具体操作,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构建学校危机管理体系,全面讲述危机干预过程中的心理问题、管理问题和法律问题,并对危机发生前、危机发生中、危机发生后三个时间点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危机干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凤在总结时表示,希望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和班主任平时能将日常心理教育与危机干预密切结合起来,及时发现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并进行有效干预、重点关注、动态追踪,为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该系列培训为辅导员思创论坛的内容之一,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意识,增强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能,对更好的维护学生心理安全,维护校园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字:学工融媒体中心 凌佩云 徐丽

图片:学工融媒体中心 卓瑾宁  李妙彤

编辑:学生工作通讯社 钟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