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做你自己的心理治疗师》(分享嘉宾:梁娟)

发布者:大学生思政在线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02

2021314日晚,第十七期思创读书会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一楼的竹铭书屋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邀请到的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娟老师,主题书目是《做自己的心理治疗师》。她带领大家从个性的形成、家庭的影响、处于压力以及正常情况下的性格及建议、通往健康人际关系的途径、以及四种行为目的的积极应对方式入手,以体验式的学习让同学们知道如何用八周的时间学会做自己的心理治疗师。分享过程中抛出的种种问题,如小时候我们遇到尴尬、自卑的情况是如何解决的、现在有什么不同,我们理想的生活方式及当下的样子,都给我们带来智慧的启迪。

梁老师还准备了现场互动的几个小游戏,如让同学们领取玩偶和情景模拟来辨认自己属于何种人格类型、分发鼓励和表扬卡片来区分并认识它们的区别和影响,介绍了几种鼓励自己的方法,即通过描述性、授权性感谢性以及启发性鼓励可以有效地促使我们对价值感的追求达到正面的效果。

这次思创读书会介绍的阿德勒心理体系内容让同学们感到别开生面、受益匪浅,并认识到我们可以怎样一步步接纳自己、以及怎样培育内在小孩来让我们更加幸福地生活。

读者感想:

源浩

很不错的一堂课,内容丰富有趣,不过课程时间有限,无法将整本书的内容呈现,着实有些遗憾。不过梁娟老师所讲的内容都十分重要有趣,在课堂活动中,我了解到了自己是安逸型,以后应该根据分析出来的缺点加以改正。在上这门课之前我没能拜读这本书,上了这门课,我十分想要去阅读这本心理学著作,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黄昭影

其实这次很果断的报名了本次活动,也是想要更深入的理解这本书的方法使用。虽说努力坚持就可以做到,但是事实上,有多少人选择不相信,又有多少人真的明白书中想要表达的意义呢?通过沉浸式体验课程学习方法之后,我们将原本“平面化的理论知识,变成了效果立体的3D动画。每个人都可以是动画里面的主角,也可以是别人动画里的过客。在自我认知的同时,你还明白自我调节也是生活继续的重要一环。我觉得读书会可以认识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见解。虽然最后大家没有变得很熟识,但是正是因为不了解,在一次次自我释放中,产生了联系和回应。这是读书会宝贵的地方。这次读书会的互动使得可能没那么爱书的小伙伴也感受到了读书交流的好处。受益无穷,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邱书婷

一直很想参加一次读书会,感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聊一本书的心得,倾听讲者对书本的看法,启迪自己的心灵,促进自身的成长。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关于心理学书籍的一场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交流的一本关于心理学的通俗读物,名字叫做“做你自己的心理治疗师。书的内容跟书名十分贴合,分成八周讲述了个性是如何形成的,环境对个性的影响,以及该如何对自己致以积极的心理暗示与做法。通过阅读书籍,老师的讲述,现场游戏环节的体验,我对自己的行为,目的,影响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兴趣趋势下,以后也会更多的阅读关于心理类的书刊,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启迪自己的智慧!

郑子濠

做你自己的心理治疗师,听到这个,我最先思考到了两个词,一个是心理,一个治疗,很显然治疗是心理的方式,而心理是治疗的主语,再结合老师的讲解和与现场的互动,最为直观的感受与体悟就是,人,是处于一直被探索与未知的主体,换句话来说,人观己亦云,己观人亦芸,自己去观察自己,实际上是已经带有了主观的意识,反观你自己去观察别人,同样会带上环境、意识等各种先入元素,进而我们联想到自己的成长,是一个各有不同、各有特色的一个进程,我相信我们始终明白,过去我们即使再纠结、再思考,它依旧不会改变,而他人的环境也亦是如此,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学会去观察与思考,并总结与品悟。最后是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四种动物人格,在我对心理学的理解来说,我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测试,其实终会反映出你自己所思考的潜意识中的你的自己,这并不是说测试题的程度,而是说你在做测试的过程中,你心中的你便出来了,而我们要做的便是要善待,因为ta便是你自己。

读者名单:

姓名

年级

学院

张慧倩

19

数学与信息学院

余茜妮

20

资源环境学院

曹超

19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郑子濠

19

工程学院

李新乐

19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马源浩

20

国际教育学院(广州都柏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万羽舒

20

国际教育学院(广州都柏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黄昭影

18

生命科学学院

姜琬琳

20

国际教育学院(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朱振浠

19

人文与法学学院

黄一边

19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刘健

19级研究生

材料与能源学院

叶雪淼

19

资源环境学院

邱书婷

20

国际教育学院(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卢嘉敏

20

材料与能源学院